保護地球的咖啡

這並不是一個僅關於您自己健康的選擇。對這個社會來說,選擇環境友善咖啡所代表的意義是更大的。

世界上第二大的貿易產品—咖啡,在市場上的需求不只比你想像中的大,咖啡對環境的危害也很大。您知道嗎?為了栽植咖啡,長期過度使用的DDT,化學農藥,化學除草劑,化學肥料,化學除蟲劑,化學除真菌劑,正在侵蝕大地之母以及居住其間的子民。

這些化學物質,不僅對咖啡農和其家人產生傷害,同時也對透過食物鍊再次回饋到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健康。受污染的產地水源,貧瘠的土壤,過度開發的雨林,水土流失,咖啡農的健康,動物棲息地面積減少,溫室效應,正在地球上演。

所有的關懷,都是起於一小群人的努力。有機認證咖啡的歷史並不久遠,非認證有機咖啡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後期;然而,具有機認證的咖啡卻是於1982年,才由產區墨西哥進入美國市場。透過全世界最大也是最早的有機咖啡認證組織之一:Organic Crop Improvement Association (簡稱OCIA),和許多精品咖啡以及環保人士,不斷地努力地將其價值教育給產區栽植者和消費國的人民。

當今,美國算是世界上對有機產品相關法令規定比較嚴苛的國家。2000年間,美國通過National Organic Program(NOP)來統一市面上許多不同認證的有機產品認證爭議。

根據NOP的規定。產品要通過有機認證,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 農產所以農產作物的管理計畫
 除了一些極為特殊的情況下,不得使用化合藥劑
 有機的作物種籽存放環境
 若有水處理農作物,必須要有乾淨水源及水源保護措施
 農產廢棄物的回收計畫
 有機作物和非有機作物不可混合處理
 執行與計畫文件保存,咖啡生豆處理廠和儲藏空間也必須通過有機認證

除此之外,農場也必須提供土壤和水源樣本來證明已經至少三年無使用合成農藥。假如是傳統非有機咖啡莊園要轉作有機莊園時所面臨到的困難最大,因為最起先的產能可能因為環境因素,而降低至一半以下,轉耕同時,不僅需要投入更大量的人工來細心呵護作物,最糟糕的是產品市場定位不明,影響到銷路。然而,這樣的窘境,通常會在幾年後,產區的生態系恢復生息之後,產能逐漸穩定攀昇,人工照料也會減少許多,同時也因為獲得有機認證,而得以恢復市場競爭力。

mojocoffee在2005年十月份新聞報中提到,其實許多產區的人民生活是極為貧苦的。比方說墨西哥,雖然國家有一套現代化咖啡生產和處理的機制﹝如協助開發和合作社﹞,然而在許多偏遠地區卻無法受到庇蔭,如奇雅帕斯的印地安保留區。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過量使用化學農藥的產區發現,河流中出現更多的死魚,和更多的小孩出現怪異病症,這些弔詭的現象和化學農藥使用過度有關。

許多產區的農民開始思考另一種不受污染,同時更永續利用環境的方式來耕作咖啡。被化學藥劑刺激的土地,雖然可以提高作物的產能,但是卻是短視的做法。土地的生息因為化學物質干擾和傷害,失自行修補的功能,變得更容易貧瘠。農民面對貧瘠的土地,唯一能做的,就是重新開發雨林中的土地。過度開發雨林會使雨林中原有的生態平衡受到干擾,鳥獸昆蟲的棲息地減少,水土流失。短期內雖然經濟利益依然維持,但是長久下來,造成的生態失衡,卻足以引發大自然的反撲。

有機栽植的審查計畫中,輪耕計畫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有機栽植加上輪耕計畫,可以確保土地有足夠的時間,以天然的方式恢復生息,更重要的是,土地變成 “可回收使用”而非傳統農業的 “用後即丟.” 大幅降低土地濫墾濫閥的現象。同時,在有機耕種的環境,也導入生態系的觀點,避免使用合成藥品,以養殖害蟲天敵或是作物的方式,來克服蟲害的問題,比如說,養殖螞蜂或是具有天然趨蟲香氣的植物。

除了有機認證,另外有OICA樹蔭栽植認證,和美國史密森協會候鳥中心所認證的鳥類友善咖啡豆,都是除了有機外認證外的複合認證。樹蔭栽植認證,除了有機認證外,特別要求咖啡合作社或是莊園栽植多種蔭栽樹,提供森林裡的生物居住環境和食物來源,史密森協會則要求認證生產者必須要要栽植11種以上不同功能不同和三種不同高度範圍的樹種,以提供森林中的鳥類或是過境的候鳥適當的生活環境。

這些環境保護類型的認證,並不會因為單單要保護環境而犧牲掉品質,相對的,環境保護的栽植過程,對咖啡常常是有品質提升的作用,比如說樹蔭栽植所形成的微氣候效應(micro climate), 微氣候所指的是大樹樹蔭,將農莊與所屬的地區的氣候區隔開來,造成一個保水性更好,更陰涼的環境,陰涼的環境可以避免咖啡豆生長過快,造成呆滯的口感。此外,有機認證或是其他環境認證的咖啡豆,在市場上的售價以及競爭力比較高,對產區人民可以提供較為穩定生活,因此他們對咖啡栽植技術和處理技術也會有較大的投資和改善意願。然而,有許多貧窮的偏遠產區,卻因為貧苦到無法負擔化學合成藥物,而一直採用傳統的堆肥和勞力密集的方式來栽植咖啡豆,雖然仍達到有機的認定,在市場上,卻無法稱之為認證有機( certified organic),在國外,部分賣家稱之為非經認證的有機咖啡(uncertified organic coffee).

有機和其他相關環境認證的咖啡豆發展,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產品表現也更加成熟穩定。然而,mojocoffee team在挑選咖啡豆的過程中,不希望將環境友善認證,或是稍早10月份月報提到的社會責任認證,盲目地與咖啡品質畫上等號。 我們透過信譽良好的國內外貿易商,在採購的過程,希望能夠兼顧到社會永續發展,品質呈現以及物超所值的理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