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咖啡小記-- 不戰,我們永遠只有機會輸入文化了...

以下是最近在retro發生的事情。我知道許多朋友都會定期收看我的部落格,因此把一些想法,從移FB上到blogspot上。假如您對這樣的議題也有認同,歡迎告知後轉載,讓大家能夠更清楚矯枉過正的政府,是怎麼將獨立音樂帶到絕種之路。

------------------------------------


"胡志強並說,他請過帕華洛帝,也找過江蕙來唱歌,在女神卡卡之後,下一個要請誰來,「還沒成功前都不能曝光。」"

前幾天看到清水高中音樂班學生的期末成果發表MV。是爵士樂。很難得有一個音樂班,會願意撥出課程,來搞爵士樂。MV中我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特別感慨。

這個學生,是爵士鼓手,就坐在整個樂團中間。看著歌曲的進行,更仔細聽著他打得每一拍。

這 個小女生,常常會出現在retro的現場演奏會中,爵士居多,我到也看過他到過Goober Gun的表演。她深愛音樂,他下課坐車來retro聽,聽完,還得趕上十點多火車站的班次,坐車回清水。看起來對我們出社會的朋友很簡單的行程,對她卻是 得靠著毅力才能完成的音樂之旅。她願意這麼做,因為她熱愛音樂。看了他在MV裡頭的表現,我更確定了這件事情。

專 業音樂的學習,給你的是課堂中的規則與練習。上了街頭,尤其是爵士,才能夠釋放出那種即興的爆發。而學習的過程中,也唯有與不同樂手Jam,聽著他們的即 興演出,獲得不同的啓發。常常是因為像那樣的清水高中女鼓手,讓我覺得,其實,我也在教育社會。音樂對我們不是錢,是一種生活態度。但是,我今天看到這樣 的生活態度,為一個未滿18歲的學生,在他可塑性最高的時期,帶來啓發、感染,我更肯定像我這樣軟性的展演場所的重要性(相對於18歲以上才能進入的夜 店)。一個場所,求的不多,一家小店,真的有幸啓發了一個人,對這社會所產生的價值,就夠了。

不 只這樣的高中學生。身旁認識好多留學比利時攻讀爵士樂的學生,每年本來都會照慣例回台中演出。但是,今年他們在台中找不到任何方式登台。經濟學告訴我們, 這些人,不會中斷他們對爵士樂的熱情,因為他們總是有個對他們更好的舞台可以選擇、有更歡迎他們的城市,讓他們更接近成功。他們以前選擇台中,只是因為這 是他們的家。如今,這個家,不給他們機會。

一個文化的收成,不是靠金錢可以衡量。一個文化的收成,也不是靠十年耕耘就可以有結果。我們希望的不是政府的重視和補助,希望的只是希望政府不要成為那最後一根壓死駱駝的稻草。

我們也有機會讓國外某個大城的市長說,"我找了個台灣爵士樂手、搖滾樂團來,明年我還要繼續邀約。"看著這些學生的演出,我曾經這樣希望。

而我,不會就這樣放棄。

我只是,用我的方式續戰。

在這同時,也請告訴周遭更多的朋友,關於這件文化戰事的無奈與荒謬。

-------------------------------------

大威,借一下連結。觀眾,就是中間那位鼓手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reg83312c&feature=player_embedded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DjBONCXEo

Elwood Blues: You may go if you wish. But remember this: walk away now and you walk away from your crafts, your skills, your vocations; leaving the next generation with nothing but recycled, digitally-sampled techno-grooves, quasi-synth rhythms, pseudo-songs of violence-laden gangsta-rap, acid pop, and simpering, saccharine, soulless slush. Depart now and you forever separate yourselves from the vital American legacies of Robert Johnson, Muddy Waters, Willie Dixon, Jimmy Reed, Memphis Slim, Blind Boy Fuller, Louie Jordon, Little Walter, Big Walter, Sonnyboy Williamson I and II, Otis Redding, Jackie Wilson, Elvis Presley, Lieber and Stoller, and Robert K. Weiss.

Turn your backs now and you snuff out the fragile candles of Blues, R&B and Soul, and when those flames flicker and expire, the light of the world is extinguished because the music which has moved mankind through seven decades leading to the millennium will whither and die on the vine of abandonment and neglect.

留言

火影忍者寫道…
那個高中女生是員林人,員林大同國中音樂班畢業,她爸爸在市場賣冰。鄉下的小孩,背景不是很優渥,能得到有限的社會資源確實不容易,感恩您曾經費心安排這樣美好的活動,我們都相信她只是"暫停",謝謝!
mojoscott寫道…
不知道該怎麼說,不過看完你打得字,讓我更覺得台中市政團隊更加王八蛋而已...哎...

希望音樂只是暫時停止... 當然,我們也會不用繼續爭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