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咖啡小記-- "Those of us who do it, we'll do it anyways" - Scott Cook

以下是最近在retro發生的事情。我知道許多朋友都會定期收看我的部落格,因此把一些想法,從移FB上到blogspot上。假如您對這樣的議題也有認同,歡迎告知後轉載,讓大家能夠更清楚矯枉過正的政府,是怎麼將獨立音樂帶到絕種之路。

------------------------------------

很抱歉,基於法令因素,在我們搞懂法律之前,暫停現場音樂的服務。儘管我們知道,搞懂法律可能是一輩子的時間....

現場音樂一直佔我們營收比例微乎其微,甚至很多國外樂團到台灣巡迴,我們常常要補貼經費,才能夠讓大家享受到不同的音樂觀。從事活動是基於我們對音樂的熱愛、珍惜城市裡頭的音樂人才,與豐富城市文化為出發點,讓樂手與愛樂者間有交流的平台,更能夠讓樂手生根台中。我們的平台,一直屬於親民、安全、和平,同時也盡量兼顧到融入社區的文化傳達功能。

政 府許多法令並無惡意,只是掌管的部門與相關法條遍佈大政府中的多個單位,讓我們想去瞭解,都不知道從何做起。其實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單一窗口,這個窗口 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該怎麼保留音樂和咖啡,如何保留,讓我做音樂的時候可以保有營業者和演出者的尊嚴,不需要像是犯法一樣,隨時緊張可能出現的聯合稽查 與負擔不起的罰單。

我希望真的愛管事的政府,真愛管,就給我們一個辦事的窗口,讓我們這樣對文化有熱情的人,可以繼續深 耕,而不是活在模 糊地帶下發抖,做得毫無尊嚴。就算政府覺得我不能在我所在的場所從事這樣的活動,我也接受,但是不要讓我繼續在鬆散的政府單位之間猶豫,讓我抱有一絲希望 後,又在模糊的法條間,將希望摧毀。

請不要誤會,retro並沒有被政府強制停業,也不算被關注。廣義來說,我們並沒 有"中槍",而是退縮了...目前只有稅務單位簡單的訪查(某方面來說, 稅務單位也給了很多建議,幫助許多)。我們相信這樣的效應,絕對會擴大下去,堅持硬碰硬,只會讓剝奪掉我們最後一點暖飽與對咖啡的執著。綜合各方面的建 議,retro決定自行停止現場音樂活動,為了在這把火燒到我們本業之前,先求自保。當然我們可以選擇更大聲的抗爭,但是我更得知道自己爭取何物:到底是 法律、 執政當局、還是整個體系的無理;這得承認,我還是不知道。這個聲明,只是不希望有人利用這模糊的空間,解釋成激進的言論。

事情總是在失去的時候才嘗試要挽回,也才知道他曾經帶給我們的意義與價值。音樂不會死,只是面對自己珍愛的城市如此不堪的對待,還是令人感到無奈與感傷。

謝 謝大家曾經的支持。也謝謝樂手的參與。就像昨天Bradley Tindall告訴我的: Yeah. It's a nasty little business. "Those of us who do it, will do it anyways" - Scott Cook. Don't feel too sad about it brother, music always comes around, people love it too much.

結束、氣話、罵政府,隨便。但是,最深層的聲音依就告訴:I'll be back.

7/1更新:後來,我們接到稅單。國稅部份,娛樂稅被補三萬元。地方稅部份,被補兩萬多。更棒的是,還有罰鍰。稅務人員說是五倍,也就是十萬多。繳交國庫,一共十五萬元以上。贊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