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smart

當從一個天天見面的行業裡頭產生了痲痹感的時候,我習慣把自己的焦點放到另外一份專業上頭,希望能夠由此得到靈感和動力。健身房裡頭很多教練,跟他們聊天,尤其是聊他們怎麼準備大賽的時候,感觸總是特別多。最近比較有趣的是,我開始會觀察一個人身上的肌肉分布,然後來推斷他的工作裡,使用某些肌肉的程度和強度。

昨天看到一個曾經是健力冠軍的教練的肩膀和手臂,我發現他雖然有碩大的胸肌,但是肩、二頭、還有三頭肌,並沒有我想像中得壯碩。我問他,才知道,在健力比賽中,大部分肌肉的使用是靠胸肌,所以胸部練到很大是正常的。至於二頭和三頭,不宜練到太大,因為他在比賽的項目裡,功用並不大,而且假如太大的話,在做推舉之類的動作,可能會造成卡死。至於每個健美大支佬都想要的肩膀,他更說,假如你把沒有用的肌肉練太大,比如說肩膀,只會讓你在比賽分級裡,分到體重更重的級數(因為肌肉是有重量的),對比賽積分未必有正面的幫助。

假如你去問健美冠軍,他倒是會跟你說,胸肌練這麼大,整支手的肌肉卻分比例不對,上台一定被打槍。健美有健美的評斷標準,健力有健力的評斷標準。我有幸和這兩個冠軍聊過天,健美冠軍說得最好玩,他說,重點是冠軍,又不是把全身練到完美。不完美的地方,就把它們藏起來... 而且,相信我,要學著怎麼把弱點藏起來,也是很大的學問...

每一行專業都有每一行的比賽,外人看似簡單的比賽,裡頭可以是充滿學問的挑戰。比的不是只有蠻力,比的還有大腦,比你對遊戲規則的了解。重點是,把精力放在對的地方。放錯地方了,你再突出,都沒人鳥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