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

大部分的咖啡店老闆,聽到旗下的員工自告奮勇要去參加TBC,應該都是給予極大的鼓勵和資源運用。我也很高興我的店也有人自告奮勇地上台接受挑戰。有野心的年輕人,當然值得給予鼓勵;比賽選手的培訓,除了當事人的意願外,也常常因為身分的關係,他們會需要店家的資源支持;可能是練習用的咖啡豆,可能是杯具,可能是牛奶,可能是機台,可能是練習場地。總之,籌備的過程,是大家千辛萬苦的集合。

或許是受學院裡研究方法的荼毒,我會問他(們),那你比賽的動機是什麼?或許也因為資本主義裡,善用資源的現實,我也會反問他們,你們憑什麼叫我拿出資源來贊助?

我想很多人都會因此兒愣掉。我的想法只是,假如車隊可以有人贊助,球隊可以有人贊助,網球選手可以有人贊助,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去贊助一個barista大賽的選手呢?當然可以囉! 問題來了,那贊助商為什麼要贊助你?別浪漫了! 要贊助你,當然是因為你有商業價值囉! 什麼樣的商業價值?可能是虛幻但是可評估的商譽價值,可能是產品曝光,可能是銷售率的攀升。不管如何,我不相信會有一個商業行為,會願意投資在一個沒有未來的市場上。相同的,每一個贊助行為,都是希望能夠發會它最後的商業價值。

彼得度拉克說過,一個經理人的績效評估,不是從他幹了多少好事,服務多少社區公益。唯一的評估標準是,他為公司帶來多少獲利。一個營利事業,追求的是永續經營,而不是資源的浪費。所以,身為一個經營者,我在贊助我旗下的一個barista出賽,或是一個自告奮勇來跟我談判的公司外barista,的唯一前提考量是:你憑什麼叫我贊助你?我從你的出賽,可以拿到多少獲利(包括可量化的和不可量化的)?

你可以說我殘酷,但是我深深覺得,身為選手,當你還沒想清楚這個問題的時候,千萬不要承諾你的老闆或是資助人你要出賽;身為贊助者,當你的選手沒有清楚回答你這些問題前,或許你也該想想,無條件地支持,往往只是溺愛和浪費的開端而已。

ps. 我聽過最爛的兩個為何要資助你參賽的理由是:
1. 我想證明我自己的能力
2. 我想藉由比賽多學習,讓自己更進步

留言

Ali寫道…
第一次來看
真是寫得好極了
hmmm
不只...
you are interesting man...
irom sun寫道…
我推~
寫的好阿憑什麼?
為了什麼?
如果是我 我會怎麼回答勒??

我想我會回答 我要證明南部(挖西ㄟ港郎..
也是有咖啡人跟咖啡市場的
也同時讓在南部的人知道 在家鄉就可以喝到一流的好咖啡而不需要跑去大老遠的台北
也要讓某些人知道咖啡比賽不是這樣搞的XD
更大的目標是 讓各地的人 都可以來我這喝咖啡 哈哈哈(夢想夢想.....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