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o Press 愛樂壓/ Aeropress

Aero Press 愛樂壓

店到現在,我一直沒有認真的去賣過沖煮器材。在我認定好的家庭沖煮器材比需要有以下的特色:好喝,不貴,好清洗,少技術。別誤會了,我沒這麼懶惰。只是設想一下,早上趕著要出門,只想喝一杯沒有失誤的咖啡,又香又醇…我真的不希望會有一個蠢器材,把我一天早上的步調給搞亂。減少失誤,是我一直替客人著想的。我不希望我討厭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客人家裡頭。

賽風壺是一個經過歷史考驗的咖啡沖煮器材,這是我無法否忍的;然而,賽風壺的清潔困難,也是你無法逃避的。精緻的玻璃壺,讓你賞心悅目,但是不小心打破的話,你除了可能讓你的皮包破財外,也可能讓你的手指遭殃。你不想包著紗布泛紅的ok蹦上班吧?美式咖啡機,通常是我建議客人在家中選擇的唯一沖煮方式。至少它很安全,很簡單。你會犧牲掉濃度,但是只少它不會讓你太失望。

AeroPress (愛樂壓)是我在美國咖啡論壇上頭認識的。它上市就造成很多的迴響。它簡單看來是一個改良過的濾壓壺。但是它多了濾紙,所以出來的咖啡十分乾淨。另外,它有piston,所以可以造成小量的壓力,增加萃取率。它可以煮出很濃的咖啡基底,但是不失圓潤,厚實,乾淨的口感特色。

私以為,圓潤,乾淨,但是不容易表現酸味的沖煮特性,和所使用的水溫有關。原廠說明書建議沖煮它的時候,不要用太高溫的水,大概七十五到八十度就可以了。這個溫度,常常不足以有效地將咖啡中的有機酸萃取出來;但是假如你用九十度左右的水,中淺焙咖啡中的酸味就會表現得相當乾淨明亮。另外,用低溫的水,也不容易將苦味萃取出來。但是它的甜味表現卻是不會被打折,在我的經驗裡,甚至於會比手沖方式來得更好。

我們使用進二爆立即下鍋的Yrcgahceff,用八十度的水來沖煮,也不會有酸味;相對來說,它的花香系和果相系的香味確保存得非常好,讓我印象深刻。這個溫度下,Yrgacheffee,表現得比較沈穩,但是層次表現卻一點都不遜色。假如你將水溫提高,你可以得到比較接近手沖或是賽風的那種明亮口感。

Aero Press出來的咖啡濃度,相當有彈性。水放少一點,或是相對粉放多一點,你的咖啡就會濃郁許多。我喜歡拿來作簡單的單品咖啡品質測試:拿它來作單品"espresso"。嚴格來說,它只是非常非常濃郁的咖啡,但不能稱之為espresso。它地咖啡濃到,一般家庭使用者,拿來當拿鐵基底應該是一點兒問題都沒有。

我喜歡用三份的咖啡粉,加上它所附濾杯刻度上三份的水,大約 180cc,使用八十度的水來沖煮。出來的咖啡大約是150cc,然後我家上等量的熱水,拉開它密集的層次。這是我最喜歡的單品沖煮方式。

另外,它也是我最喜歡拿來作冰咖啡的器材。一般冰咖啡製作過程,假如你使用外縮法,我覺得會有口感流失的問題;假如用內縮法,常常會因為冰塊溶解而造成口感變淡的困擾。AeroPress正好幫我解決了這接問題。直接拿一個呈滿冰塊的鋼杯,然後把AeroPress架在上頭。被擠壓出來的熱咖啡,會被溶解的冰塊還原濃度—最後變成一杯濃度適中,滑潤,層次感極佳,且充滿甜味的冰單品咖啡。


直接將aeropress咖啡擠入冰塊裡,就是一杯很美味的冰單品了!



清潔上,很簡單。這是一個自稱可以self-cleaning的器材。有點難形容,但是它唯一和咖啡粉接觸的地方,也會在活塞經過的同時,被刮除乾淨。所以只需要簡單的將活塞清洗一下就可以了。我從沖煮開始到清洗結束,不需要花費我兩分半鐘。絕對是一個好東西。

---------------------------------------------------------------------------------------------
2012/2/10新增:

mojocoffee使用Aeropress時的小秘訣與注意事項:

  1. 不要使用太細的研磨:因為Aeropress不是espresso機,也不是摩卡壺。Aeropress是靠您身體下壓的力量來過濾咖啡,並不足以造成crema,所以千萬不要有 “一定要有crema”的迷思。
  2. Aeropress所附贈的咖啡匙,是外售標準咖啡匙約1.5倍大。
  3. 假如您喜歡濃一點的咖啡,您可以使用Aeropress附贈的咖啡匙兩平匙的咖啡豆,搭配上到刻度4的熱水。假如您喜歡淡一點,則使用一匙,同樣注水到刻度4
  4. 熱水溫度可以高一點沒關係,反正辦公室熱水機的熱水雖然都是標示100度,但是真實溫度也很少到90度。倒是您使用水壺煮水的話,那靜置個一兩分鐘在沖煮,避免咖啡粉灼傷、變苦。
  5. 在加入水的過程,您可以分為兩部份注水。第一次注水到大約刻度2的地方,將咖啡遇熱膨脹的氣體先攪拌釋放,待水位降低後,進行第二次注水到你要的高度即可。
  6. 您盛接咖啡的杯具,最好是厚杯子,或者不鏽鋼杯,至少萬一下壓時打滑翻倒了,也比較不會被細玻璃刺傷。
  7. 假如在下壓過程您覺得太吃力,請不要勉強,避免受傷。換個較粗的刻度,再嘗試看看。
  8. 沖煮後,直接將黑色濾紙蓋打開,順勢將咖啡粉推出,然後用一點肥皂於清潔開口處清潔後,再將活塞退出,這樣可以幫您節省很多清潔時間。
  9. 清潔後,工具不須等待全部曬乾,就可以組裝回去。我習慣把所有套件先組裝回去後,將Aeropress放在陰涼處晾乾即可,一來免得零件不見,二來避免零件變形,重點是,愛樂壓的材質還不錯,很久沒用,也不會像是濾壓壺和金屬濾網一樣發臭。千萬不要將活塞與套筒分離保存,因為這樣久了會變形;隨時保持活塞與套筒都是結合的狀態,有助於延長器材使用壽命。也千萬不要將橡膠活塞曬到太陽,這樣很容易駛橡膠變質。
  10. 以上是我第一支愛樂壓demo到現在的心得。好好保存,你的也可以跟我的一樣用五年(2006五月~ NOW!) 當然,萬一您的橡膠頭壞損,或者是黑色濾網蓋遺失,我們也有代購這兩款零件喔(都是每個250元,不含運費)!

留言

Marco Ma寫道…
前一陣子曾經問過別人為什麼甜度不因為水溫低而打折?結論是因為超過70度就足夠溶解大部分的物質,只要時間不要過短。

如果這狀況成立,很容易理解為什麼有人用很低溫去煮八分鐘的syphon,或是ristretto所需溫度較一般作法來的低。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看過您的介紹,我對 Aero Press 非常有興趣,請要如何與您聯絡來購買此產品?我平常在家裡都是用手沖來煮咖啡,在公司則用法國壓,其中法國壓濾網包上賽風壺用的濾部(剪了幾四個小洞),來減少咖啡粉。謝謝。
我的Email:hurling0@gmail.com
匿名表示…
用很低溫去煮八分鐘的syphon?
溫度大約是多少
怎麼煮
可以分享嗎
法國壓可以如此做嗎(低溫,長時間)
Unknown寫道…
你好

我對這個很有興趣

請問你有在賣嗎??

多少錢呢??有附啥東西?

還是你可以跟我說你在哪裡買的呢??

謝謝

mail: mhuchen87@gmail.com
Unknown寫道…
你好:
我也有興趣想買,不知賣多少錢呢?
我的mail是evachen0731@yahoo.com.tw
Unknown寫道…
加入水後,咖啡流到杯的速度很快,等10秒不用壓就自動流光了,是我做法不對嗎?
mojoscott寫道…
rarry,您的粗細可能抓錯了。也可能是粉量太少。

建議的粗細,您可以到mojo索取研磨建議樣本。粉量的話,我們建議水位到刻度四的時候,使用兩匙內附湯匙的粉量。

您在嘗試看看囉!
Unknown寫道…
謝謝你這麼快就回覆,我用一般的咖啡豆磨粉,由於是用百靈的磨豆機(方便),所以不知道粗細.我是用愛樂壓內附的湯匙,取一匙咖啡豆,再倒入4刻度的水量.是不是咖啡豆不夠?
mojoscott寫道…
rarry,當然,假如您的粉太少的話,阻抗就會太小,水會下去,也是自然的。

您可以嘗試反過來煮看看,這樣浸泡時間就可以自己決定。程序如下:

針筒反置,且將濾紙蓋打開,
塞入活塞,並且壓到刻度四
加入粉
加入熱水
攪拌均勻並且靜置一分鐘左右
加上濾紙和上蓋
將針筒再反過來(這下才是正置),然後下壓
Unknown寫道…
OK,謝謝你的意見!!
MING寫道…
請問一下原廠附的咖啡匙 , 一匙需要加多少熱水 謝謝
mojoscott寫道…
哈囉Ming,我的做法是兩匙粉,然後水加到刻度4。
Sophie寫道…
我看綠網的洞滿大的,請問在使用濾紙的情況下,咖啡渣會漏到杯子裏嗎?
mojoscott寫道…
Sophie,會流下去。不過沒關係。就照著操作。
假如真的很介意的話,可以反著裝:依序是:活塞和針筒先裝好,拉到你要的位置、反置、裝粉、加水、攪拌、上濾紙和濾蓋,然後反轉回來擠壓。
ke112寫道…
Hi, I am from Hong Kong and I would like to buy two sets of aeropress, could you mail it to HK? Please contact me via
Email: ke01ke@yahoo.com.hk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Thanks very much!
wim寫道…
第九點提到保持活塞與套筒是結合的,活塞要推到底,讓它最前端露出來嗎?
Strong's Mom寫道…
您好,請問Aeropress適用ExtractMojo計算及SCAE Gold Cup原理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