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remo Opera 2跟他的Flow Rate Control

本文不是業配,機器是我買的,純粹以愛好者角度跟大家分享,畢竟,Sanremo Opera 2一直是我欣賞的變壓型咖啡機。
對我而言,變壓不變壓,都要能夠有機會一個基本的訴求,就是不能因為任何設計,增加了隧道效應發生。不說別的機器,至少我很開心手邊剩下的機器,這方面的設計都做得不錯。就Opera 2而言,很多人會注重在他的變壓設計,但是真正屌的,其實是他變壓,結合流量計的偵測,達到了抑制隧道效應的能力。之前提過,市面上有些可以讓消費者編寫壓力曲線的咖啡機,會有一個盲點。機器為了要穩定指定的壓力,而忽略掉粉餅的結構。比方說,假如你希望這個階段咖啡機是跑7 bar,但是粉餅這時候破了一個小洞,這個洞產生的隧道效應,會加速水流的釋放,進而降低粉餅實質的受壓狀態。這時候壓力回饋機制偵測到當的,是壓力變小,而做出增壓的反饋,讓幫浦加壓,好讓壓力維持在七個大氣壓(前文假設值)。
Opera 2有一個很好的設定,就是flow rate control這個功能。基本上我覺得這個功能,是Opera 2最大的賣點,只是被出來專文說嘴的,好像很少。
這個功能要成立,必須要有兩個機制配合,就是flow meter跟gear pump。flow meter原本的原理,是利用水流通過流量計裡頭的小水車,小水車會轉動。一般來說,小水車上面有兩個磁石。就跟腳踏車、摩托車的里程物理式計算一樣:輪胎轉動的時候,磁石就會通過感應器,感應器換算成距離。而小水車上的磁石,在這時候是被換算成水量。透過磁石數,就可以設定沖煮的水量。而Opera 2把磁石訊號做了更近一步的利用:偵測隧道效應。我不得不說,這是高招。在一般沖煮流程裡,當水車轉太快的時候,就代表隧道效應發生了,這時候機器會做出降壓修正,避免隧道惡化。反之,萬一水車太慢,就知道應該是粉太細塞住了,機器會增加壓力輸出。所以簡單說,就是一個追蹤萃取過程流速的機制,流速太快壓力減少,流速太慢壓力增大。插撥冷知識:在這過程,gear pump轉速不同,會有不同的聲音,咖啡機就像在歌劇一樣,所以命名為Opera。
這樣的邏輯相當有趣,就是你其實已經放棄所謂壓力的概念,轉而以流量測量一個沖煮的流程品質。機器裡頭可以設定水流最大跟最小區間:大於設定上限,就會減壓,反之增壓。當然,也可以把機器設定到一般模式,只是在多次測試,以及之前不同機台上隧道效應的觀察,或者您是之前的讀者,就會發現,我對機器出水水流的控制,絕對會比壓力設定值來得信任。正常來說,四五個大氣壓就已經足夠萃取出一杯咖啡,只是這個咖啡到底好不好喝?假如這杯咖啡是好喝,那這個數字會讓你『感到舒服』嗎?說穿了,心理的突破會是這一步跨出去的重點。

當我把Opera 2設定成flow rate control模式之後,事實上也很難得知實際沖煮壓力。因為我自己的壓力量取設備,在這時候會失準。通常要測量沖煮過程的動態壓力表現,你的測壓手把上需要有一個假的粉餅,通常會是一個橡膠/塑膠墊開小孔,讓水可以模擬加粉餅之後的出水,為了測壓把手便利,大概就是設在9 bar時30秒下方出水36g之類的預設。當你拿這樣的測壓手把量取6 bar的設定時,就會不準。測量器材的侷限,反而讓我開始信任自己的感官,讓我認真想,我想銷售的咖啡樣貌。好,簡單來說,當你看不到壓力的時候,就像你沒有轉速表的騎擋車一樣,但是久了,就讓習慣了;而且也不用多久。
Flow Rate Control設定,數值設定對了,會很美妙。值設定得越高,就代表他要維持的咖啡出汁量(?!要不然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是你看得懂對不對!)會越高,反之則越小。
說個經驗。之前在設定flow rate control的時候,我習慣使用區間2~4(坦白說我也不清楚測量單位,只是純粹當初原廠代言Stephen說這是他的建議而已)來設定,這區間煮mojoblend不錯,但是我就沒有做出過多的測試或更改,一切就是“專家說得算”。後來機器搬到新開的店之後,嘗試製作SOE。認識我的都知道,我習慣用細研磨沖煮中淺焙單品,來拉高甜度。只是當我製作幾把之後,發現原先的設定水流,在太細的研磨下,流速肯定慢,但是因為自動校正流速,結果反而造成機器自動增壓,造成隧道效應,以致咖啡喝起來非常的酸、薄。後來我把flow control設定為max跟min都是1,問題就解決了:甜酸甜酸,又有尾韻的中淺焙SOE。假如您對SOE有興趣,歡迎到mojocoffee in Soosi體驗看看。
假如要簡單回到我對機器好壞評估的結論,好,那我可以說,Opera2的設計,確實可以有效抑制隧道效應。相信我,光這點,就很足夠了!
 這是流量計,上面是四磁石,下面是雙磁石。
差異在上面訊號取樣數是下面的一倍,所以理論上會比較精準。


附帶一提,我的版本2018年出廠的,當初flow meter的小水車是雙石磁,其實表現相當不錯,但是幾台內建軟體裡頭預埋的四石磁選項,讓我十分心癢。這幾天買了四石磁小水車來升級。這個可以讓轉圈的時候,多一倍的訊號,也就是說,理論上流量設定會更準,而且flow rate control也會變得更細膩。有趣的是,流量計本來就算蠻準了,後來升級之後,還蠻無感的。倒是flow control是否變細膩,坦白說,我也無法告知太多,因為我無法客觀陳述。但是可以確定是是,內心變踏實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