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jo's got a baby, and its name is Grit!

mojo現在有三家咖啡店門市。在精誠六街的The Factory,五權西路一段的Retro,以及剛剛在文心秀泰的Grit



我們每家咖啡店都是以mojocoffee當作是主品牌,然後加上一個獨一無二副牌,就像是一個家族裡頭的每個孩子,姓氏相同,但是名字卻不同;他們個性可能很像,也可能很不同,但是卻又帶著同一個家族的血液。這是一種昂貴的開店方式,因為會很難因為複製,所以硬體上、設計上就不太能夠節省到經費,而且是重新設計。因為我總覺得一個城市不需要太多複製型的咖啡館,讓他變得單調無趣。咖啡館不只是供應好喝的咖啡,也都應該能夠引發創意,最好是還能夠扮演著次文化的傳遞站。



mojo成立於2003年,至今15年,雖然在定義上仍是區域型的連鎖店,但是這段時間裡,我們不會把擴點當作是主要的商業策略,反而透過更深層的咖啡師教育,讓分店的咖啡品質都能夠在水準之上。也因此在2015年開設了Scott’s Laboratory,對內的咖啡師,或者對外的咖啡業者,都能夠有提供一個進修、精進的環境。


台灣的精品咖啡文化,常會追求一種純然性,專求一種職人把單一商品(咖啡)做好的態度。而且消費者也常常會有一種誤會,就是好的咖啡店,不應該提供其他餐點,這樣才能夠專注在咖啡上面。為精品咖啡常被比喻成一種精英的商品,所以相對價格昂貴外,大家會覺得它應該是要有相對的執業專注性。首先,我必須要說,專注沒什麼不好。只是在很多旅遊中的咖啡經驗裡,很多咖啡店,都會提供很不錯的三明治或熱食。這樣得餐飲型態,在參觀吉隆坡跟香港的印象尤其明顯。這兩個地方,地小人稠房租貴,所以店面通常要設計出一站式的服務,讓走進來的消費者可以體驗完整的餐飲。在峇里島,這樣all-day bruch的消費型態,也慢慢從澳洲傳過去。我一直記得度假經驗的美好,但是因為之前工廠與Retro動線設計瓶頸無法容納這麼多的服務,加上專業團隊還不夠健全,因此一直無法執行。

2017年底,應Slick老闆路易斯邀約,我們開啟了新店的開店計畫,並且把好吃好喝的概念帶進來。百貨通常給人一個印象,就是規格化的品牌商品,或者速食,而且也是精品咖啡的絕緣體。mojo x slick這樣的結合,註定就是要給消費者一種慢慢品味生活的步調。

精品咖啡對品質的要求,常會經營者忽略掉視覺設計也是餐飲體驗的一部分。因此這個新的結合,我們將Slick的美式復古風格延伸,把那種時代的華麗感帶到商場裡面。為了呈現這樣的視覺感,Grit採用很多古物,也從古物店挑選很多美國老品,有些常被我笑說是『華而不實』,但是為了就是拼搭出我們『心中想像』的時代感:比方說牆上的資料鐵櫃、大鐵桌、加油機、靴櫃等。甚至於廚房拉門、吧台立面的鋁面,都是透過創意,將老品重新組合,為了就是為了呈現時間的刻畫感。店裡面的椅子,也是用美國大學的課桌椅改裝,不只厚重,在椅子下方還有可以放書包的空間,正好也成了客人放行李的空間。設計師常說我們設計原點是『美國南方』,但是我也常跟著打嘴砲說:『幹,是兩個沒去過美國南方的人,想像的美國南方吧!』反正,每個人都有他想像中的咖啡館,不是嗎?就當作是邀請大家進入到我們美國南方異想世界吧。

食的部分,跟以往兩家店熱門的比利時鬆餅,這邊推出的Crofflecrossaint + waffle的結合字),是使用可頌的麵團下去熱壓,吃起來會有一種鬆餅的外觀,但是又有可頌的層次,跟麻糬的口感。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也增加了很多『精品咖啡店裡不個該提供的商品』,畢竟,Gritmojo系列,唯一有廚房的咖啡館。Grit提供的半熟蛋、烘蛋料理、焗烤蔬食、還有可鬆三明治,都是我們在後台開發已久的吮指風味;最近即將上架的炸物系列,都是建立在原先mojo對咖啡的執著,延伸到食慾的挑動、氛圍的想像、視覺的美感,給逛百貨的朋友,來等待理髮的朋友,有一個更完整的感官體驗。


Grit不是真的復古,而是重現我們想像中的美式復古感,希望呈現給大家一種復古的共鳴感。所以某方面來說,我們也不是希望『一切都是老品重現』。所以我們在咖啡的部分,反而採用最先進的咖啡機來詮釋。在精品咖啡崛起之後,咖啡烘焙火侯慢慢放淺,流行果香、果酸。但是mojo一直都是以中深烘焙當作是風味的主軸,我們希望延續以焦糖、可可為主軸的中深焙風味。我們為了讓這種風味有不同的詮釋,這次採用了SanremoOpera,它會自動根據咖啡餅的阻力做出微調,可以壓抑中深焙令人討厭的苦味出現,讓咖啡變得更甘甜、立體。除了Slick邀約,前進商場的另外一個契機點是,在這幾年觀察下來,我發現精品咖啡客群已經逐漸僵化。我想要到不同的領域為精品咖啡開發一些新客人。百貨,是個有風險,但是卻又符合我們目的的前進。簡單說,我們希望在不同的消費市場裡,讓人體驗到精品咖啡的美。我相信這邊供應的咖啡,可以既不失精品咖啡的美,但是又不會有精品咖啡讓大眾朋友感到艱難生澀的冷漠感。這也是2018之後,mojo想要去耕耘的一個咖啡想法。


至於我們的名字怎麼來?老闆娘取的。Grit本身是砂礫的意思,延伸出來,是堅毅的意思。很硬的一個詞。但是老闆娘說,畢竟mojo一路走到現在,靠的也是一股堅毅力。好吧,既然他都這樣說,商標代理人也說沒問題,那就用吧!


臉書粉專:Grit/ mojocoffe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