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早上都會到retro支援。說真的,當自己做一件事夠久了,周遭的人又是這麼願意支持,是一件很美的事情。看到一些已經喝了十幾年的老Mojoers,還無預警地遇到從mojo前身一路喝到現在,超過15年的吳大哥...。

Retro就這樣十週年了。

當初開Retro,只是純粹看到Mojo元祖店的房東把房子無預警賣掉,那時候mojo大概3、4歲。想說自己也確定要走這行了,那還是得做一些長遠的打算。不管元祖店到底怎麼發展,有一個自己的永續基地,累一點,還是值得去做。雖然一直對連鎖店經營冷感,但是狡兔三窟,總也不會錯。

找店面的時候,我一直都沒有什麼太多想法。但是習慣自己站在想經營的店面前面,冥想這個地方:假如是一家我的咖啡店,他在社區扮演的角色是怎樣?他在路人眼裡是怎麼呈現?當一切畫面都真實了,我才會去找設計師談、然後,再仲介/屋主談。說真的,還真的不是所有的點都會有一種你看到之後的那種怦然心動、影像瀝瀝在目的感覺。

東逛西逛,逛回我第一個覺得中意的點,就是現在這個地方。當初只有旁邊開了一家群益房屋,接著花蓮提拉米蘇開了,然後Chochoco、新光證券一路開。慢慢才熱鬧。熱鬧之後,房價也貴了,但是至少這次,我不需要擔心續約、搬遷、漲租。

坦白說,這十年來,我常常都有想,是不是該把房子處理一下,獲利了結。去年一月,隔壁的店面賣了一個很誇張的價格。我整個人嚇傻了。當然我知道成交有時候真的也得看天時地利人和。但是,坦白說,我當初很想房子就賣一賣了。但是說真的,想到員工,想到自己的下半輩子,好像這麼早就退休,是能幹麻?既然開了一家店,也有很多人願意支持,那能做就做。反正也是一份開心的工作。
2007年開店的時候,就遇到金融風暴。沒想到2017年,雖然不是風暴等級,外頭卻也是哀嚎片也。但是,就這十年,景氣的起伏,遇過了,你也會知道,不會有永遠的低氣壓,也不會有永遠的高氣壓。倒是再次面對了,心境、體質也有更好的準備應戰。

人生就像是一條河流,河流裡的每一滴水,造成現在的自己。好像怎麼切都切不斷。39歲又三個月,這種感覺,隨著每一天的過去,都只會有更深刻的體驗。

Retro也這樣,十年了。

留言

Unknown寫道…
請問Mojo和Retro有提供無咖啡因的飲料嗎? 謝謝!
mojoscott寫道…
Sarah,我們有無咖啡因的飲料。但是就不是咖啡喔。有像是礦泉水蘇打之類的、還有一些無咖啡的花果茶。假如是不喝咖啡,也有奶茶跟可可(不過這就是有咖啡因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