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表

以前在每個階段的學校求學過程,一直都不是太頂尖的學生。工業工程系畢業的時候,大家可能都會被我乖學生的外表誤導,都很訝異我的系排名其實不是前段1/3的那種。不過,從學習過程,到畢業跟系上一兩位老師,一直都維持著很好的關係。

一位是吳美芳老師,另一位是唐國豪老師、還有李永明助教。

執師者,對學生的影響,有時候未必是真的一個實際取得的利益,而是你在他們身上找到一種在求學過程的慰藉、或者是在他們身上看到對人生的自我期許。但是說真的,我也不是多善於社交的人。出了社會,有些關係的維持,也只是出於一種懷念與感激。
吳美芳老師跟她老公,鄭老師,都是系上的老師。我自己都忘記當初是怎樣又跟他們搭上線。只記得有2015年,他們邀請我回學校演講還講課的時候,他們問我:你店裡頭的熟客多還是新客多?

這個問題以及後續延伸的討論,促成了去年我投入大部份的時間在品牌更新上,以及轉為更銷售導向的咖啡店,當然還有更難受的是,強迫店裡夥伴學習新的工作技能:銷售與基礎營業分析;當然,這一切也讓我進而開始跟我們現在超強的設計公司交往,讓更多的改變可得以更放心地去做。mojo也開始有了第一位的批發部門的銷售主管、開始參加商展...。一路走來,那顆打火石打出來的火花,讓mojo在經過去年低潮後的努力掙扎,今年也開始看到一些成果。

企業精神很多種,有時候也知道自己不是想要做那種億來億去的生意,也沒那個志向。但是至少確定的是,開了一間公司,該營運的怎麼維持好,怎麼穩健的進步,讓想努力的人有空間可以衝刺並且得到合理的回報,激發步調不是這麼穩定的夥伴可以跟上腳步。假如,讓靠這份工作賴以為生的同事以及產業環節,大家都能夠維持一種成長的鬥志,好像也是一種不錯的目標。

人生就像是一條河流,河流裡的每一滴水,造成現在的自己。好像怎麼切都切不斷。39歲又三個月,這種感覺,隨著每一天的過去,都只會有更深刻的體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