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貼心了嗎?

延續上一篇,己所欲,施予人。假如你對客人貼心了,那你對和你一起工作的夥伴,貼心了嗎?

假如你還是不知道怎麼對你的工作夥伴貼心,那麼再想想這兩句:己所欲,施予人。另外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沒有吧台內的融洽,就無法創造出吧台外的和諧。融洽,不只是人和人中間的距離感降到最低,同時還要真心為彼此付出。

不 管是未來的員工,現在的員工,還有以前的員工,看到這段的,請記住,這家店假如有了兩樣東西,請叫我把店收掉,因為我已經完全失敗了。一個東西是打卡機。 一個東西是整潔清單。(叫貨清單和工作日誌我可以接受。畢竟叫貨品項繁雜;而工作日誌有了統一的比達模式,也會比較容易閱讀和交接。)

打 卡機,一種被動讓人準時的工具。請記得,你準時,並不是對我的尊重,而是對前一班的夥伴挑達出你對他辛勞的致敬與貼心。畢竟,你遲到,就會有人晚下班。在 工作八小時之後,發現因為必須要為一個睡過頭的同事多上半小時的班,是很不公平的事情。你為什麼可以沒想到?可以貪婪沈浸在自己的睡夢中?三次遲到就得走 人的理由在這裡。

至於整潔清單也是基於相同的道理。每個來吧台工作的人,都希望有一個整齊,同時是已經準備好的吧台。包括充分請放置清楚 的物料,所以當你需要的時候,不用花時間找來找去,或是發現物料不足等,尷尬的狀況。偶爾把機器用清水回沖,是為了另外一位工作人員,當然包括你自己,在 尖峰時段操作時不會滲水,造成不便或是情緒的起伏。每一次上班,每一個完備的吧台,都是上一班的人為你鋪好的路,所以你上班的時可以更順利、更有安全感, 沒有後顧之憂。你不知道怎麼收拾吧台,就應該運用一下你的同理心,你希望在什麼樣的吧台工作,你就把這個吧台整理成這個樣子,讓下一班使用。你不需要一張 整潔清單,讓你來發揮做事的動力。你只需要發揮同理心,就應該把事情作好。

很多事情不需要制式規定,制式的規定只會讓你變成官僚體系下的一個螺絲。保持你敏銳的觀察力,保持你的赤子之心,真正關心和你工作的人,展現出你無可取代的貼心。

成為一個貼心的人。讓你的貼心,變成一種同事無法沒有你的理由。我愛各位。

留言

Unknown寫道…
作家張耀在GQ cafe 2008 spring01提到關於咖啡館的三層次靈魂,第一,這是能喝到好咖啡的地方 第二,在一個有鮮明個性的空間環境裡,主人+咖啡+場所+人群 碰在一起,產生了另一種層面的東西.出色的咖啡館老闆總是躲在幕後的,低調的,他希望客人成為店堂的主角這是咖啡館的第三個層次,也是最高層次;絕對以客人為中心的,十年如一日的常客人群構成了這腫咖啡館的獨特氣質.mojo給我的感覺正是如此.
Miller寫道…
嗯嗯!!頗有同感...不過我的感覺是=>Barista+咖啡+有鮮明個性的空間環境+人群+老闆.
而老闆=>人很客氣,也不會中途打斷Barista對客人介紹咖啡...看得出來很信任她們.
Barista對於客人的熟識更令我感到驚訝,因為她們除了能記住你的名字外.還能主動的去關心客人...聊聊天等等!只要是常去的客人,她們都記得名字,而且還能記住你喜歡喝的咖啡類型......真是讓人流連忘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