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ay Alex (2)


Alex in Town



Alex終於飄洋過海。這次拿到的機器和上次測試的基本上是一模一樣,但是差別在於這款我和朋友是指定要水箱機。


水箱機
水箱機的好處是不需要安裝。之前原先想要求原廠加裝沖煮壓力表,這是大部分覺得客人重要的規格。有一個原因是,我有個朋友買過techno,因為是直接接水管,但是他又沒有壓力把手,所以長久下來都不知道他到底是用多少壓力沖煮。直到他到這裡舉辦的一場聚會中,才赫然發現,他機子的幫浦設定真是有點高到誇張,而他就這樣忍受了兩三年難喝的咖啡,不得其門而入。Anyway,水箱機的好處是只要我們出廠值校正到9bar,你拿回家用還是9bar,不會受住宅管線自然水壓的影響。

別誤會啦,他還是幫浦機。為了避免水箱沒水乾抽,所以My Way在水箱下頭加裝一個彈簧斷電裝置,當水箱水量過低,彈簧就會跳起來,同時斷電,更可愛的是,他還會發出嗶嗶嗶的小叫聲。不用怕把幫浦搞壞。

規格還是很優秀,Rotary pump, E61 manual, 220v, 1500w, 水箱機, 高腳設計。


溫度監控

傳統熱交換最大的好處是節省能源,但是最大的問題,則是蒸汽量和沖煮水溫成正比。你要獲得大蒸汽量而調高蒸汽壓,最後會直接影響到沖煮水溫。而熱交換最令人尷尬的,是你連續操作,他會產生失溫。你不用怪你的機器爛,這是大自然的旨意。但是假如我們能夠及時監控沖煮溫度,那麼我們就可以靠放水或是閒置的方式,來增加沖煮溫度的準確性。不需要任何改機。沖煮溫差區間,我無法欺騙你是多準確,但是使用正確的放水動作,溫差可以縮小到一度C之內。

加裝測溫線很簡單;將沖煮頭螺絲卸下,換上一條我們請廠商加工的K-type測溫線。這條測溫線不需要修改任何機體就能夠加裝上去。很巧的是,我們用David Schomer的粉餅測溫方式,對應沖煮頭螺絲孔的水溫數字,發現兩者只有0.1度的讀數差異,而且是正相關。因此數據的可讀性相當高。


蒸汽調校

用慣了雙鍋爐,習慣用大蒸汽打奶泡,換到家用機,說真的會有點不習慣。當然我嘗試著用調整水位的方式來調高蒸汽量,但是過高的水位可能會造成蒸汽過溼;因此在調教的同時,你可以隨手測試一下蒸汽的溼度。最後,我又利用熱交換機器的特性,來增加蒸汽供應量。我將沖煮頭上的螺絲拆開,裝上測溫線。測溫線測量的溫度正好是沖煮水溫。

熱交換機器有一個做特性,就是放水過量會失溫;因此我決定逆向操作。我將蒸汽鍋爐蒸汽壓調高,然後用放水監控的方式,來取得正確的沖煮溫度。但是也不要將蒸汽壓設定太高,免得沖煮時,放水放到你手軟。朋友測試後,建議蒸汽壓調正在1.1bar,然後加上小量放水來進行溫度監控。將水位調整加上調高蒸汽到1.1bar,得到了很不錯的蒸汽量和溼度表現。


手動自然預浸

這台機器是迴轉幫浦,新機版本可選購外接水管,利用自然水壓,就可以進行自然預浸。

自然預浸是E61時代就有的美好東西( Synesso也採用這樣的預浸方式),他無法讓你精準控制到0.1秒的片段,但是他採用的是另外一種預浸哲學,也是義大利咖啡機史上最令人讚許的預浸。他秉持最簡單的原理:自然預浸開啟持續放水預浸咖啡,等到咖啡低出第一滴的時候,在開啟沖煮幫浦加壓。因為咖啡粉餅的狀況會隨著新鮮度,或是天氣,或是填壓方式而改變,因此,也會影響著咖啡餅的吸水性。這時候,你肉眼看不出來,但是就讓咖啡粉餅的吸水反應來告訴你吧。並不是所有豆子和操作守法都適合或是需要預浸,因此,假如你不喜歡預浸,你大可直接開啟到沖煮,進行萃取。當然你可能對這樣的方式覺得很懷疑,但是我只能告訴你,我以前也懷疑過,但是操作過後,現在不了。自然預浸也有助於沖煮溫度的穩定,許多國外報告指出,當你利用適當的放水抓到需要的水溫後,利用迴轉幫浦E61的自然預浸,可以將溫差降低到0.4度C。

結論
經典手動E61一直是我著迷的東西,My Way並不是義大利第一大品牌之類的,但是他是唯一在乎我們的訴求和聲音的製造商。或許品牌默默無名,但是你要我說實話嗎?或許就是因為他是老二,所以才願意用更經濟的方式,來賣我們更多的東西。台灣的朋友,也才能用更經記的方式來買到更完整的配備。My Way另外一些貼心的小設計,也令人驚艷,比方說高腳設計,讓你也可以調整機器水平 (相信我這很重要,不是大家的廚房長桌都是水平的),同時可以挪出機器下方的空間,收納一些比如回沖墊片的小零件。這台機器的蒸汽管也夠長,比其他家用等級的機子在使用上多了許多方便,至少在蒸奶時的翻轉動作上,角度可以更容易抓到定位。

我一直對resell不感大興趣,我更不太希望這篇文章變成說服你來買這台機器的論調。我相信會買這樣機器的人,應該都知道自己的需求,就和我當初買synesso,全台灣第一台,無從比較,所以只好仔細打量規格,下單,收貨。不過至少現在有個好處,我這邊有demo機,想試機的朋友,一起約過來,打個電話預約,我有時間的話,一定奉陪。

留言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狐狸寫道…
哈囉 我在過年的時候來過妳的店裡。你坐在巴台看書後來還介紹我跟我女友去一家攝影器材店買攝影背包。 我現在在找一台家用的好espresso機 。看到你說的My Way "Alex" 想請問一下這一台價格,大概多少錢啊? 我的聯絡email是changtayu@gmail.com 可以麻煩你給我多點資訊嗎?
Unknown寫道…
我想請問下alex現在還有貨嗎?
在網路上看到neilpeng跟一些網友似乎都是透過您買的
如果有的話不管是一代還二代(雙鍋爐或熱交換)都可以
若還有存貨的話,希望您報個價給我,謝謝!
不方便公開或e-mail報價的話,電話告知也可以。
電話:0961277299 我姓楊
e-mail:a050107231@yahoo.com.tw
Unknown寫道…
哈囉,你好,路過你的blog,我想問的是,我有一台HX機 Expobar 我現在壓力調到1.4 才得到勉強足夠的蒸汽,但是水溫一直過高,所以我必須不斷的放水,
我有看到你提到可以調整水位,這是指調低外鍋的水位嘛?讓上面有比較多的空間來儲存蒸汽?

是不是所有的HX機都可以調整水位呢?感謝。
牙膏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牙膏寫道…
哈囉,你好,路過你的blog,我想問的是,我有一台HX機 Expobar 我現在壓力調到1.4 才得到勉強足夠的蒸汽,但是水溫一直過高,所以我必須不斷的放水,
我有看到你提到可以調整水位,這是指調低外鍋的水位嘛?讓上面有比較多的空間來儲存蒸汽?

是不是所有的HX機都可以調整水位呢?感謝。
mojoscott寫道…
其實HX真的很難免有這樣的狀況耶。Expobar的結構我不是很清楚,所以無法得知到底可不可以調水位高。但是您可以試試看囉~ 另外,針對蒸汽壓力的問題,其實水位拉高會比水位降低的效果好喔。
牙膏寫道…
那請問 Alex是怎樣調整水位的呢?
mojoscott寫道…
她有水位探針 ,水位探針有L型的和I型的。L型的話通常探針就是順時鐘或者逆時鐘轉,I行的話就是靠深入度調整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