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站在巨人肩膀上,所以看得更遠

知識的共享

很多知識的產生,是匯集前人的經驗和努力所得到了。我們不覺得知識是應該被壟斷的。儘管很多時候,我們從國外論文或是產業月刊,得到最新的知識;這樣的知識,或許在短期之內,可以讓我們領先,但是,更多時候,我們選擇和大家分享。因為我相信,只有透過無私的分享,才能夠讓產業進步,讓我所選擇的產業提升形象和專業度。而不是只有眼前的神祕主義的知識黑暗時期。

網際網路的產生,讓我可以隨時進入SCAA的文庫閱讀新知,映證觀念。Barista雜誌,讓我看到吧台後面的專業。Roast雜誌,更是帶給我一些最新以及不同的烘焙概念和選豆指標。Fresh Cup和Coffee and Tea Journal更是不可忘記閱讀的雜誌,他們不只告訴你最新的咖啡館發展趨勢,介紹你全世界的酷店,也告訴你很多有關茶市場的最新動態。知識的取得,是需要成本的。但是我們仍然相信,資訊不應該被無理的壟斷。


很多時候,我相信的閱讀習慣的養常,是造成產業進步的動力之一。在透過網路和大家的分享,讓大家可以離這樣的平台更接近。至少這是我們以為的。

我最討厭看到網路上自稱是專業的咖啡館,或是咖啡豆供應商,寡廉鮮恥地抄襲我們的文章。移花接木地告訴別人這事屬於他們的專業。

所有的知識都是分享的,我們不保留地在blog上面告訴大家,我希望,我們再也不會看到有人會無恥地抄襲和瓢竊。

我們扮演的角色不是知識創新,但是我們嘗試地以彙整資訊,再用我們習慣的方式來分享知識。我們不是巨人,我們只是因為努力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

希望,抄襲我們文章的您,停止在消費者面前,嘗試扮演這樣的巨人。因為,光會做剪下/ 貼上的,絕對不是巨人;也請小心從巨人肩膀上,滑落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