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jo一直都在找有緣人喔

很多能力都是需要相處之後才知道,所以我也不是很喜歡跟求職者畫大餅。很多人來面試,聊到未來規劃,要就想開店,要不就希望當講師或烘豆師。

很多人也會反問我,未來會有什麼升遷機會?這個問題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們才合適。因為很多人,可能一家店都做不到兩年三年,好一點的,從0開始,beginer、junior barista、senior barista一路走、到店內的coffee specialist。接下來呢?

看能不能當個trainer?假這你知識技能足夠,這也要看trainer有沒有離職,你有沒有教學與互動口條,你有沒有同理心,你有沒有辦法換位思考。對內的專屬trainer,內需可能不夠養得起,那要對外開課,那你有招生能力嗎?你有跟學員維持專業關係與業務關係的能力嗎?

能不能當個Roaster?我手邊有沒有正好烘豆師離職絕對會是個關鍵。一樣撇開咖啡基礎,烘豆技術我們可以教,但是體力、環境敏銳度這些基本的能力有沒有?每天一堆單,你是不是可以有條理完成,還要key ERP出入貨,這些你想像中的非職人,但是公司體系內會需要的電腦技能與紀律,以及跨部門的溝通技能。

咖啡師是第一線人員,但未必是基礎人員,因為肩負著很綜合性的挑戰,同時也是深入產業很好的機會。進入軌道一點之後,這工作大概就像是以前念IE跟後來的MBA一樣,什麼都要來一點,當時不知道幹嘛要念金屬加工製成,幹,誰知道現在就用得到。當時不知道為啥要練統計,幹,現在就常用到。

把咖啡師這份工作當作是個通才訓練是很好的開始,對於咖啡產業需要的資訊,什麼都可以來了解一點,進入狀況後,跟業界其他人的對話就會慢慢開始有深度,可以開始獲得更多。其他人生技能的養成,就更虛無了,但是也不是不能練:你的溝通能力有變好?你可以分辨什麼叫做河蟹什麼叫做正直、你知道什麼叫做不敢拒絕客人什麼叫做保護品牌利益、你知道什麼叫做直白提供意見什麼叫做白目、你知道跟誰應該開什麼玩笑、你知道跟某些人說話你該怎麼進行好讓他更容易接受你的想法。

這些學,要多慢,我還真的不知道。但我保證沒開啟那一天,就不會有學會的那天。當你學好之後,又是漫漫長路,因為你還要等機會機會,去讓自己有一個例舉,跳向下一個階段。

最後,我真的很不介意用跨行白紙,只是都說是白紙了,就不要開一些高到詭異的薪水來給我負能量,想要脫離之前你不喜歡的環境,想找個你心目中的屌店學咖啡學專業,但是就又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薪資規格,對這種事情的成見,我還蠻難放下的。

假如要說:“好咖啡,不會憑空得到。”我也很想告訴及將入行,或是已經入行的人“好的咖啡產業人生,不會憑空得到”。

mojo很難做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一直希望用我的方式教育出咖啡人,因為我不希望為這個業界製造出更多低品質人力或人才,拖累產業。不過說真的,至少能進來的,能挺得住的,照著步調自我提升的,就算店內沒有屌缺可以讓你升,但是我相信未來在同產業裡,也都會很容易獲得機會的就是了。

講這麼多,希望還是有緣人願意進來填表單就是了...
常態咖啡人招募,歡迎點進去留下應徵聯絡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