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咖啡評鑑之後

儘管在考到Q證照之後,我依舊是生活在自己的咖啡圈圈裡,甚至說不上是咖啡圈。我對杯測的看法,也是著重在實用性質,比方說買貨。對於一個商業從事者而言,杯測帶給我最大的成就感,不在於測到好東西,而是找到有潛力的商品,然後得到消費者的認同。因此我不會覺得需要跟別人比對分數,就這樣一直存在自己建立的小圈圈裡。然而有趣的是,當很多小圈圈的人聚在一起,一起杯測之後,其實得到的分數與結論,也常常會有一致性的『巧合』。當然,與其說是巧和,不如說,人被設計出來之後,對咖啡的喜好其實還是會有一定的趨勢。

我對咖啡評鑑活動不算熱衷,但是倘若有人邀約,還是儘量參加。阿里山菁英交流賽結束後,千如說要推薦我當全國咖啡評鑑的評審。坦白說我還真的不知道這是幹嘛的,只隱約知道這是台灣咖啡生豆的最大比賽。後來千如跟我說推薦上了。8/7時間一到,也就在評鑑會場出現。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15個裁判裡,只有三個是推薦來的,其他十二位,都是考試上的。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個角色得來不易。還好那時候沒有逞一時之快,犯懶沒把證照的事情搞定...。

無論如何,謝謝千如的推薦與Jason的協助,讓我入闈。一百四十幾隻咖啡,初賽、複賽、決賽評下來,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困難。這種困難,不只是要喝很多,另一方面你也知道這是對咖啡農而言,這是一個最高等級的賽事,他的名次,攸關著他的努力在成績上的回饋外,每一個得獎的農友,也希望透過得獎的過程,對咖啡莊園形成更多的曝光。

參加評鑑,對裁判而言,有許多不同等級的難度。有一種難度是:絕大部分東西難喝,但是你得挑出好的。很慶幸我沒有參與到那個時期的評審工作。

另一種難度是,絕大部分是好的,但是你得給他一個合理的排名。杯測的時候,有些屌得不得了的風味,你很好給分,反正心甘情願給高分。通常集中在83.5~84.75分左右的咖啡,會很需要裁判細心判讀,可能是在一些小細節的差異,排名就會變動。到達這個檔次的咖啡,品質通常都很上軌道了,但是可能還沒有一些讓他異軍突起的特色風味;但是也因為相當不錯了,所以高低分很可能只是單一項或者單兩項多個0.25~0.5分,這些分數差,常會因為裁判的喜好而落分點不同。在這些考量下,幾乎可以看到裁判在喝完每一輪決賽桌的時候,都還會前後比較多次桌上咖啡分數的合理性。這時候真的非常傷神,因為會需要非常非常專注。

這次進決賽銀質與金質獎的咖啡水準,大概就是落在83.47~84.53這個區間內。這是個很好的消息,代表大部分咖啡都是相當夠水準的。這個區間的咖啡,甜度、酸質、 Body都相當好的表現,彼此差異可能也都很細微。這確實是可以代表決賽咖啡的水準相當優秀,對裁判也相當有友善。要能夠獲得金質獎以上,決大部分會是有風味特色外,冷掉風味一制性足夠、冷掉沒有澀味這些特點。

這次的評鑑,讓我對台灣的咖啡產業,在生產端,有了更清楚的輪廓。我當然不會說台灣咖啡一年比一年好這種幹話(雖然也是實話)。畢竟種得再好,在最近這幾年推廣經驗,也會告訴我:台灣咖啡絕對不會是一個放在咖啡店豆架上,就會自己被新台幣下架。相對的,咖啡師對店內上架的台灣咖啡背景有足夠瞭解與專業認識下,也會更容易觸發消費者的信任以及實際的購買參與。一個產業的成長,不會是靠產業鏈上面少數的角色發揮作用,而是得靠所有環節都發生作用。這樣一拉一推,才能造成正向的循環。我只能說,透過評鑑結果,店家絕對可以因此有更透明的管道找到好商品,在推廣上有更好的起步,這也是我對評鑑最正面的看法。所有的推廣,一定都是得在商品夠水準的前提之下才能夠被行銷的力量順著推動。

這次評鑑的結果,我其實更開心的是,上面有好多好多莊園,都是在全國賽前,在mojo自辦媒合平台、阿里山媒合會、台中咖啡展的產地媒合會中,就挑選到的好咖啡,包括大阿里山精品咖啡生產合作社的卓武山、優遊吧斯阿里山瑪翡咖啡莊園/劉家維/羅力雄、閒雲居陳若芸、森悅咖啡莊園、香香久溢咖啡莊園、還有新科冠軍鄒築園。從將近一百五十支咖啡豆裡頭脫穎而出的美味,證明mojo的選豆實力。

熟豆部分,除了已經完售下架的閒雲居/ 陳若芸、森悅咖啡,即將上市的香香久溢、卓武山、優遊吧斯、以及鄒築園藝伎,值得您放心採購。
生豆部分,假如您有興趣,也歡迎私訊我。我可以直接讓農友跟您接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