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

在昆明的那幾天,有一個同行的咖啡愛好者問我:他想踏入這個行業,有什麼建議嗎?

他的背景是這樣:即將要退休的一個軟體公司行政人員。我可以從他言行中感受到對咖啡的熱情,不過切進主題後,我直接建議他不該從事咖啡師這個工作,不過主要還是體力考量。

就這樣聊了聊,讓我想起,其實這位朋友,都想要藉由『教學』來進入咖啡產業。業餘教學外,就是專業教學了。當然撇開市場來說,比較多的朋友想進入教學,沒有太大的理由,反倒給我一種精英主義的潛意識,當然我也遇過許多朋友單純就是『喜歡分享』,所以想要以講師這個身份,立足在業界裡頭。當然這個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我終究還是會覺得,回到市場面,終究得面臨到一件事情:受教的需求,以及別人選擇你的原因。

所以回過頭來,感覺就是一個個人品牌行銷的課題。人家為什麼要選擇你?延伸出來的,就是你的個人品牌在哪兒?教學市場的茫茫大海,你為何會成為亮點?別人有時麼機會可以偷窺到你的專業點?

我曾經給幾個想踏入這個產業的朋友中心建議:好好寫些部落格,當作你的reference。我通常得到的回饋是:沒有人想看一個無名小卒的部落格吧?我通常會回答:好文章不怕沒人看,怕的是東西沒料,沒人像看而已。

文章能有料,也不會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文章的邏輯、段落串連,也不是靠一直寫就能提升。因此你可能還得去看書。看網路短文可能對人格與思考定型強度又不夠,我覺得還是得靠看書。好的書有一個重點,就是整本書,都有一貫寫作風格,閱讀過程,享受那種連貫邏輯、論證的進行,久而久之,也會影響到自己的思維。可怕的是,書可能不是看個幾本就可以有明顯幫助,可能得花好幾年,才能建立起自己的思考架構。我自己在看書的過程,尤其是這幾年,會有一個現象:當我看完一本真的很愛書的時候,思考方式、解決問題的角度,多少就會被影響個幾週。

接下來就是寫作內容的導向。我常跟想往這一條路走的朋友建議:不要死鎖在咖啡上。我喜歡經濟學、我喜歡普科,我又有一個品牌要打點。所以我的寫作成分裡,常常就把這些成分做交集。就算我做咖啡的教學過程,都會融入許多品牌管理經驗、咖啡店管理故事,甚至於還有經濟學、管理學的內容交叉,讓課程的實用化增加;也常常加入一些人性跟髒話,來增加一些親密度。所以我也是會靠這個方式,來提高文章閱讀的樂趣。

有了文章的累積之後,你該選擇什麼角度來曝光?初期當然就是選擇網路。那網路怎麼串連流量出來?你該怎麼經營你的流量?假如以臉書為例子,那你怎麼適度透過分享的操作,讓閱讀率拉高,提高關注率呢?甚至於如何透過一些產業裡的關係,讓雜誌或電子平台,願意採用你的文章(啊!產業裡的關係,這個也得經營啊!)。

『等等,我不是想當網紅啊!』是啊,我知道。可是這些為什麼會重要?當你有受眾之後,運氣好些,就會有案子找上門了。這聽起來可能有點扯。但是我現在在海外上課或者演講的時候,真的都會有人跑來跟我說『Scott,我剛開店那幾年,都是看你的文章度過悲慘的日子的』、『我已經看你的部落格好幾年了,一定要繼續寫』。感覺這些在網路上掏資源的朋友,他們其實還是很願意花錢投資在自己身上:尤其是這在投資這筆學費錢,已經先做過功課,並且確保是賺多少賠的投資。隔了大海,怎麼確保,繳了這個學費是賺多少賠?因為他們看過我的部落格,所以對我這個品牌有足夠信任。

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我知道對很多朋友來說,壓力會很大。怕內容這掌控好是其一,怕樹敵是其二,然後更怕內容被拿去靠北。但是我都會跟他們說,要拿你文章去靠北的人,至少也貢獻了點閱率,也是個受眾。就是寫出來,然後祈禱閱讀的人,願意用良性的互動跟你建立關係。

當你有內容之後,接著得學習怎麼把內容闡述處來。幻燈片的編排、頁面與頁面之間的架構,上課的流程安排、順暢度,這些都是需要去學習的。到現在,我們偶爾還是會去當學生。但是更早之前去當學生,有一段日子,是就算已經知道上課內容了,還是會去聽聽。感受一下大師的魅力與專業知識外,也是去看人家怎麼教學。接著,把想要的留下來,可以改進的地方也記下來,避免自己以後教課,重蹈覆撤了。所以,想要教學的人,我覺得勢必也得好好當個學生,以學生的角度觀察教學,才能設計出學生喜歡的課程。所以說,教學相長,絕對是真實的。

上課是一個方式,講話的魅力、手勢、自信,也是得學習。這些當然都有專業課程可以上。但是別忘了,還有youtube上,有很多國內外的演講,非常直得參考。挑個你喜歡看的講者、節目住持人、甚至於單人喜劇演出者,好好模仿一般。自我風格,都是從不斷模仿別人後,延展出來的。所以模仿我覺得會是一個好方法。網路上有很多演講技巧,其實也都會持續去看的,多少都會有幫助。此外,上課的互動,怎麼進行得精彩、步調怎麼拿捏、強度怎麼縮放,跟學生互動的第二備案、第三備案之類的,學科跟術科的連接,午餐後低血糖狀態的講課步調安排,都一定得在腦海裡事先模擬過。


(幹,突然發現怎麼還有一堆事情交代不完...。容許我給個待續。假如我有想到還有續的話...)










留言

cyclone寫道…
這文章真是太棒了,乾~
iskelly0923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iskelly0923寫道…
老師~
每次看完你的文章,
總是會有些想法沉澱下來
看完總是開心的
謝謝你願意分享這麼多

搬椅子等後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