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

經營型態的改變,我們今年的銷售突破到往年的高峰,薪資與獎金也嘗試著找到更合理發放方向進行,最近甚至於建立了更持續學習與回饋計畫。這是一個互相成長的機制。之前,會有些朋友覺得,我是看好教學市場,才開SL。不,我是想對我的批發客戶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為我自己的員工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才開SL。只是這個計畫,打造到現在,才在系統中慢慢成形,希望明年可以成熟。 

剛剛新人職前訓練下課,離開之前,問我:你們都會提供新人這麼完整的教育訓練嗎?這是我工作到現在,受過最完整的教育訓練。難道你不怕新人學員之後就離開嗎? 我跟她說,我不怕這樣。因為你真的想學東西的話,進來之後,你會發現,學都學不完。我會讓你因為想學更多,所以得把工作做得更好。反而,你不學的話,可能還會被我們踢走。我們學完、驗收完之後,還有獎金可以拿,就怕你不想學而已。 我們超怕遇到持續沒進步的人。所以現在我面試的時候,都會確定兩件事情:第一個你肯幫忙推廣,第二個是你肯一直學。你肯做咖啡,幾乎不是我得確保的,畢竟工作內容就是『咖啡師』。但是咖啡師在不同的時間與地點,會有不同定義。在mojo,就是一個全方面的咖啡零售端工作者:所以你必須要做咖啡外,還要能夠賣東西、推廣品牌,還要能夠持續學習,增廣見聞、技能成長。 

以前在紐約唸書的時候,同學幾乎都是兼差的。兼差的意思,就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課。一個MBA學程,幾乎都得花個五六年才完成。比起我這個跟家裡拿錢的全職學生,一年半畢業,多出的時間,幾乎是四倍。學分拿到的話,我認識的幾個同學,學費是公司出。我問他們有沒有簽約?他們都說沒有。老師倒是也提到:投資在員工教育,可能是一條活路,但是不投資,死路一條。畢竟學習過程,也可以有誘因,有要求地這些同學在公司作出對等的工作品質。算是雙贏。當然,這是911前的狀況,911之後的經濟一路疲軟,同學們的公司是不是還是這樣,就不清楚了。 

但是這個觀點,倒也影響到了我對員工學習的看法。 

所以這一年來,我面試的時候,會再次確認:你願意幫我們品牌做出推廣,包括銷售與把關。另外就是你是來學咖啡的。有了這兩個承諾,我們就會帶者你一路往前衝。你得願意銷售,是因為我才有足夠的能力支撐這些學習與系統對成長。而你願意學習的承諾,也正讓我在你怠惰的時候督促你:『當初你進來是想學咖啡』的 咖啡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