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學慢活

大前天買了兩本關於味覺與嗅覺的書,想給Stacy看。純粹想幫他增加一點理論基礎。我倒也拿了一本來看。

前天開始翻了這本書,翻了就停不下來。

昨天看女兒吃藍莓奶酪,看他一口一口慢慢地吃,打奶酪在口中滑動,用舌頭翻攪,吞下,好不享受。我無聊問了她:所以你只是想吃甜食,是因為只是想來點甜的東西吃,還是你覺得藍莓配奶酪是個很享受的風味組合。大女兒在旁邊也聽不下去這問題的蠢度,跟小女兒異口同聲地回答我:"當然是為了享受啊!只是光吃的話,有什麼好的!"

"當然是為了享受啊!"好個理所當然,倒是讓我驚醒了。

我必須要坦白說,自從我開了咖啡店後,因為一陣子都自己顧店,所以有了吃東西異常快速的壞習慣。食不知味倒不至於,但是很多細節,確實被忽略掉了。

就在剛剛,我買了烤番薯給女兒吃。女兒說,這次比上次好吃。我這次很認真而且誠懇地問:
你們對烤番薯有沒有什麼好吃的定義啊?

他們接下來就跟我很努力的解釋好吃的烤番薯,除了甜度外,還有皮的厚薄、焦度、耐嚼度、番薯肉的鬆度、軟度、硬度都來個分析。好吧,我沒想到烤番薯在他們眼裡,確實是有一個審美觀。我記得他們也跟我分析過糖炒栗子的優劣...。

我好慚愧啊...,原來還算擅長描述咖啡風味的我,根本沒有好好的使用在三餐中,使用我的嗅覺、味覺,沒有好好在食物中體驗香氣、味覺、跟質感的組合。

原來生活中的平凡事物,總是充滿了這些美。放半腳步,用心體會,落實了,每個人都可有有品味。

留言

Unknown寫道…
真的吼
然而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然而寫道…
可以請教您是哪兩本書嗎? (鞠躬)
mojoscott寫道…
有一本我確定是味覺獵人,另外一本...倒是忘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