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us Dripper單人金屬濾杯 (aka Poison Dripper)

好久沒有介紹咖啡器材了。mojocoffee最喜歡推薦的就是那種低技術,高耐用度的咖啡器材。降低沖煮技術門檻,絕對是讓朋友們在 家享受咖啡時光的捷徑。

上 週,我們發現了一個新的老玩具,叫做Poison Dripper單人濾杯(2011 四月後改名為Virus)。就像是在越南工作的朋友會帶給你的越南壺加大些,同時下壺部份多了一組金屬濾網。類似這種單人份的金屬濾杯,知名品牌 SwissGold已經發行過,而且您在星巴克也買得到,不是什麼新玩具。然而,Poison/Virus Dripper,採用不同的金屬濾網排列方式,雖然我無法證明是不是因為濾網結構的因素造成口感差異,但是這款卻是我玩到現在,口感呈現最討喜的金屬濾網 濾杯。

結構簡單,分為 上蓋(沖煮過程達到保溫作用)、上壺(呈載熱水和控制水流滴下的速度)、下壺(咖啡粉槽與過濾)。結構為PP塑膠;PP在日本屬於可回收塑膠 材質,熔點高達167度C,製品可用蒸汽消毒。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在下壺粉槽放入兩匙咖啡粉,塞入上壺,裝滿熱水,然後耐心等候... 三分鐘後,一杯屬 於自己的咖啡就完成了!

這個小器材和金屬濾網不同的是,金屬濾網在使用時,必須仰賴手沖 技術,因此咖啡成品口感變異大。這款單杯沖煮器,猶如之前介紹過的傳 統義大利反轉壺(號稱我最喜歡的濾泡沖煮器材,可惜就是太貴了),在水與咖啡的界面間,有一層分水網,除了確保咖啡粉過水均勻外,更可以避免咖啡在大量水的沖泡下,過 度萃取。金屬濾網讓一般使用者最不能適應的是他的粉渣感,但是有因為分量水板有效控制流量,讓粉渣不會被水流大量洗刷到咖啡水中,因此傳統金屬濾杯或是濾 壓壺的過多粉渣造成的口感不適,在Poison/Virus濾杯中,得到大幅的改善。



Poison/Virus Dripper的口感方面,利用咖啡粉的粗細,就可讓可濃可淡。假如用我們推薦的方式下去煮的話,可以簡單獲得一杯層次感與油脂感極為豐富的咖啡,雖然有 一點被過濾下來的咖啡小泥渣,但是由於咖啡油脂豐厚,所以到不至於產生粉澀感。 如需參考我使用的粗細


我們建議的研磨刻度,點入可看放大圖
搭配這個刻度,與1:17的粉水比例
記得,水溫高一點,這樣就可以簡單沖煮出Gold Cup的比例



當然,原廠也建議一些另類煮法,比方說,把Poison/Virus濾杯單獨當作手沖濾杯使用。基本上我們是比較不建議這樣的煮法。雖然細研磨和一些悶蒸技巧,可以幫助萃取,但是由於手法較為困難,因此我們不在此做推薦。倒是說明書上提 到,可以將上壺裝滿冰塊,當作冰滴咖啡使用。說明書上建議是將咖啡粉通過大約30cc的熱水,先做悶蒸,增加萃取率,然後才加入冰塊,使冰塊在隨時間溶解時,慢慢將咖啡原汁萃取出來。我的建議是使用三匙(與熱咖啡的粗細刻度相同)粉量,然後加滿冰塊。當一輪冰塊溶解完之後,再加入一次,讓冰塊在溶解一輪,就大功告成了!口述容易,但是整杯煮完,可能需要花你六個小時...。請記得,冰滴咖啡濃度很高,我們會建議您加點冰塊/冰水或是熱水稀釋口感;你也可以存放在兩到三天,欣賞她的口感變化,十分有趣喔!


上面改加冰塊,出來就是冰滴咖啡囉!

如需訂購,歡迎到mojo系列咖啡店,或者是上官網e-shop

留言

文章內容充實我喜歡
小哈哈寫道…
想請教一下,用這款濾杯再沖煮時,下壺的咖啡粉會因濾網濾水較慢而使咖啡粉往上跑到上壺裡或附著在上壺底部,這樣正常嗎?還是我的使用方式不對所造成的?另外使用後的咖啡渣要怎麼清洗啊?可以直接用清水沖入水槽嗎?濕濕的咖啡渣很難另外取出丟到垃圾桶耶!
mojoscott寫道…
有些粉回滲到上層是正常的,而且黏在底部也是正常的。假如你用的是同一款濾杯,大概放3匙粉,一分鐘到一分鐘半可以滴完,萬一滴太久,那就是太細了。

清洗的話,就反過來拍打,粉渣就會掉下來了。剩下黏著一點,直接在洗手台洗掉應該還好,但是長期太多粉投入,又沒有保養水管的習慣,還是得小心阻塞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