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團隊,還是,只是一起工作?

我們是團隊,還是,只是一起工作?

我發現,我手邊有不少工作夥伴,在界定團隊的目的時,常常與所謂的友誼關係搞混。假如經理人無法及時發現,不只在內部會產生向下沈淪的問題,也會侵蝕到外部對該團隊的信任。團隊和一起工作的差別在哪兒?或許您的團隊也有類似的問題,希望以下於弊組織觀察最近一年以來的報告,能夠激起一些討論的共鳴。



一起工作在乎的是,大家有沒有愉快在一起,有沒有歡樂,工作的目的除了金錢需求外,另外一個重點是因為你工作得很開心;但是專業團隊,所服務的目的更廣泛,專業團隊為的是用他們的專業能力來服務組織願景,來服務你所相信的價值觀。

一 起工作的人,你可能因為對方的面子或是傷了他的心,而避開問題的癥結。一起工作的人,或許會因為為了組織的快樂與和平,而遮掩一些問題,或是迷失交聚。一 起工作的人,可能為了"關係",所以你會"罩"著你的朋友,掩蓋問題的歸屬與責任,或是遮掩他自我發現問題的能力,儘管任務還是完成,但是已經造成內部能 力的差距過大,日子久了,必然無法遮掩。

團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團體的感染與進化感染, 簡單來說,就是除了以身作則外,也成為別人的楷模,讓人感受到你工作時專業的力量,也能夠成為別人學習的對象。比如說,有很多人或許是個很任勞任怨的員 工,但是卻無法把這樣的"對工作鉅細靡遺"的力量感染給其他成員,久而久之,反而變成他們的弱點,讓別人可以享受,或是利用跟他們工作時更輕鬆的步調。感 染力,讓大家的關係,建立在除了同事之情外,彼此都是彼此學習的對象。有了感染力,才能夠進入到第二點:進化。進化本身必須要是能夠專業導向的進化,讓團體一起向上成長。成員可能發現更好的方法,大家一起去學習改善,這也是進化。當有人發現更好的做法,取代舊的做法。

團隊運作要有效率,必須要每個隊員的實力都相當,但是卻又有向上成長的能力。所謂的實力,是指執行任務時必備能力。成員必定是能夠達到一些必需能力的平均,才不會拖累團隊的執行效率。但是團隊裡頭,勢必有實力差異的現象。每個人的能力不同,造成所謂的"各有所長"的現象。那麼,所謂向上的進化,則是從團隊成員內"各有所長"的能力上,彼此模仿與感染得 到的結果。"各有所長"未必代表某員工的美工能力你必需要學會,但是有些成員對客人需求的敏感度,對口感的敏感度,我也會歸納在"各有所長"裡頭。觀察或 是傳授成員的長處,可以回到之前談到的感染力和進化力等。我無法和低能力,或是能力發展不協調的人一起工作。容忍能力差,或是態度有問題的人生活在團隊 裡,我相信這是讓團隊腐化的第一步。我能做的,不會是放棄,但是我會在努力救援後,評斷放棄的可能性。

我相信專業團隊的人,在一個值得驕 傲的團隊裡工作時,會有一些發自內心的自豪。因為這個團隊的運作,是為了服務,或是實現你所相信的事情,也就是你的理念。團隊的工作一樣是可以很快樂的, 但是這些歡樂,這些歡樂,是一些技能上的成長,或是目標的達成,但是絕對不會是因為藉由八卦連結的歡樂。而我也相信,當你發現除了八卦與工作的朋友外,專 業已經無法讓你喜悅之時,這也會是你該離開團隊的時候了。專業團隊關心的是團隊素質,這才是該讓你引以為傲的;更重要的是,你也讓別人感到同等的驕傲。這 種驕傲,並不只是因為你做了什麼短暫豐功偉業,而是本身對團隊的長期貢獻,或是對未來的影響,得以得到組織的認同,更重要的是,除了組織內的認同,也必須 要在組織外得到認同,組織所服務標的/ 客戶/ 客人的認同。

我並不反對工作之餘的聯誼,但是這些聯誼,不該影響道對團隊的運作或是 你對專業的辨識,更不可能是成為團隊是否經營成功的指標。當然,我也相信,工作之餘的潤滑,絕對可以增加彼此的感情,有助於向心力的成 長,但是絕對不可以反餽到大家對專業度的判斷。專業才應該是團隊聚在一起的原因。

當組織在擴張的同時,團隊成員的數量勢必會一起成長。當mojocoffee到達有兩家店的狀況下,我才發現,我以前努力維持經理人和與團隊成員友情的兩難。或許有人會覺得與團隊友情,會驅使團隊對經理人或是處之的效忠,但是這種效忠或是控制力,應該是來自於經理人的領導力,而不是友情。過度的友情處理團隊事物,常常會造成對問題的包僻(而不是包容)。適度地跳脫團隊內部觀察的觀點,用外而內的視角,反而可以讓很多因為友情而造成模糊不清的問題,展現出難以置信的清晰輪廓,利於經理人的決策。

或許是在外不經濟低潮時,我在做內部組織重整時,會特別有感受,因為這時候你的危機感最重,而且反應時間最短。你必須要果決地去處理以前不是問題的問題,好讓組織維持在最頂尖與敏銳的狀態。處理這些問題時,難免會傷害到與成員間的友誼,但是這也是與經理人必須要看清楚的。畢竟,回到最開始說得,團隊應該是以專業能力去服務組織目標與達成理想的組合。相信我,組織腐敗所付出的代價,絕對會比重整來得高....高很多。

留言

GaBee.寫道…
非常贊同你的想法!!!
而我也在努力中~
我。寫道…
贊同票+1。
因為前陣子我才因為這模糊的界線而吃虧,
現在也正朝文中的理想而前進,
謝謝你的觀念分享。^^
Keane寫道…
團隊與工作是非常難以界定的.
大部份的人因為感情問題而無法直接面對問題,而多數形成包容(包庇)的情形.
然而在團隊以及公司的角度來看,問題依然存在,團隊的品質和效率更會下降.
然而對問題的解決每個人的看法卻不一樣,領導人如何巧妙的解決問題,除了對問題處理的婉轉以及手腕,還包括了經驗.

以文中的例子來說,當團隊的某人能力低下,短時間內無法提升,而且影響團隊時,領導者該如何決定?
簡單講,就問題點上是必需將該員工替換或使之短期內跟上腳步.
然而因為涉及人情及現實狀況,不論哪種方法似乎都不是好的解決方式.

然而領導者經常面臨這樣的問題.

來看看VC評估一個公司是否可以投資時,是以什麼樣的順序做依據?
"錢" "商業模式" "團隊" "市場"

選一個..






選好了嗎?


答案是 團隊>市場>商業模式>錢

答案非常明顯的指出團隊的重要性.

回到主題,文內最末段指出"在經濟不景氣時內部組織重整".
其實我更偏好反向操作.
意思並不是這時候不要重整,而是在景氣好時也要重整. :)
mojoscott寫道…
Kaene,其實你說到重點了,重整真的是不分景氣時機。只是景氣好的時候,常常就忘了內自省...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ojoscott寫道…
Kao.chou, 請問方便直接寫信給我,或是給我您的e-mail嗎?謝謝。
Unknown寫道…
再度到MOJO,有一些感受想要和scott聊聊。一直非常欣賞和肯定scott經營咖啡店的用心,長久以來也對於你帶出的團隊品質相當認同。retro開店後,給了我們另一個有意思的選擇,但隱約覺得mojo本店的服務品質和原有的鮮活氣質在下降。不止一次讓店員推薦了不喜歡的咖啡豆口味(即使已經清楚表達個人的偏好),而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的經驗。前一陣子和友人到mojo,店員拿來menu之後,也許是因為有熟客,工作伙伴在談話,忘了我們在苦等哩。等了將近十分鐘沒有人來詢問要喝些什麼?只好自己主動舉手告知。咖啡飲畢店員收走杯子,詢問是否需要開水?但這一杯水一等又是十分鐘。友人說,找個機會應該向您反映一下;因為他也曾經在mojo兩度面對不滿意的飲品經驗。(不過那位店員現在好像已經沒有看到了…)恩,這些微小的改變,很想要跟店長分享一下真實的觀察與感受。

如果有冒昧的地方,敬請見諒。希望mojo和retro都越來越好~:)
mojoscott寫道…
hola,謝謝您的關心。上週就有看到您的留言,儘管後來您把他刪除,但是在看到信件通知後,我們已經把這件事件以將納入內部版面強烈檢討了了。在有限的資訊下,或許我們無法給您直接對失職員工的懲罰,但是我們會加強每位員工的責任與職業道德感,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這份工作最原始的初衷,以確保每位客人對我們的信心。謝謝你與朋友了!
流浪艾微寫道…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可否借轉至我的部落格?
http://eskm.pixnet.net/blog
mojoscott寫道…
Cityting,沒問題的。幫我標明一下出處,大個小廣告就沒問題了。哈
流浪艾微寫道…
一定會幫你打個”大大”的廣告呀~
之前在台北生活,就聽說台中開了間很棒的mojo,
親身去過之後,更是感受到。
不管是咖啡還是空間,甚至是retro演出的細心安排,都感受得到Scott店長的用心!

同樣身為音樂愛好者,
相當支持著有著同樣理念的mojo唷!!
scoot,寫的很好,可以借分享到FB 嗎?
mojoscott寫道…
ok阿!去分享吧~我的榮幸!
Unknown寫道…
今天再複習一次這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