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賽後記




或許真該近況報告一下。最近真的是一團事在忙。房東最後漲了我三千元。還在我是自己炒豆子,所以還在可以接受範圍之內。比較機車的是,房契依然是一年一約。讓我做起事來,總有點榜手綁腳。

讓我最忙的是,店裡面有兩位不怕死的自願軍參加了台灣的barista大賽,所以我也沈浸了不少時間在裡頭,同時在初賽過後,也開始讓我省思店裡人員的素質,和我未來發展的規劃。

TBC對許多人來說,是工藝競爭與觀摩的擂台。實際面看來,TBC,這只是最後的審視舞台。對我來說,有著更深厚的意義:我把TBC的訓練過程,編組成一個專案。專案有專案經理,有專案目標,也有專案的blog,來記錄整件事情的發展。我嘗試這個機會把自願的選手潛能發揮到極限;包括了專業技能,管理技能,自我管理,溝通能力等。如同前列所說,這個專案,參賽是最終結果。然而,對我而言,我更想要從這個過程中尋找到合適的管理人才,方便我日後真有闊店或是接班計畫時所儲備。事實證明,風平浪靜的日子,是無法考驗出一個人的能耐;大風大浪的日子,倒是可以激發出人的真實面目,可能是美麗的,也可能是醜陋的。

無論如何,這個專案讓我成功地檢視到參賽者地素質和實力;尤其是除了咖啡外的其他生存能力。國外經驗裡,很多例子都明白告訴我們,成功的選手,未必是成功的經理人。我也相信這兩種人之間的生存條件是有所不同。但是,很不幸的是,我充分明白,在業界的成功,除了靠你本身優秀的咖啡技能外,還需要更高深的管理技能,才能不斷地延長職業壽命。比賽的過程,是否讓選手對咖啡是否有更進一步的啟 發,讓你對這一個行業展現出更大的熱情,盡而轉變成一個在產業內生存的力量?這才是我所在乎的。

留言

Unknown寫道…
因為Scott,相信Mojo的員工可以得到與其他咖啡店不同的工作上的感受。
因為Scott,相信Mojo的員工應該會對自己的未來有些啟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