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

教練

最近我碰到兩個教練,他們不只讓我感覺到,其實自己本身擁有的潛能外,他們也鼓勵我挑戰自己,摸索自己,運用上帝給你的,然後超越的自我認知的"潛能"。

一位是我最近上的專業杯測課程的講師,歐舍許先生。另外一位,是我健身房的教練,Rock。

在杯測課程裡,其實,教導的理論並不多,倒是實務教學比較多。在許先生帶領的杯測過程裡,他誘導我們如何專心進入狀況,聯想,分析口感。他讓我體會最大的是:原來我自己已經擁有這麼多的天賦,只是大部分的情況之下,自己能很少專心地分析幾的感受,導致自己長期忽略最細微的感受。

健身房的教練,每次課程,總是希望我能有所突破,儘管推舉已經讓胸口的肌肉快爆炸,他還是會在旁邊不斷鼓舞,刺激你,刺探你的底線,幫助你完成整個 set。他會在三個set的仰臥起坐快結束時,告訴你,還能多做五個.....重點是,當你臉紅氣喘地邊嘶喊,邊動作時,已經無意間完成了他所有的要求—原先你覺得不合理的要求。因為他相信,每次突破,都為下次訂立新的標竿。

當你相信你的教練的時候,最好的做法應該是,暫時放下自己,嘗試著用教練教你的方法,專心進入他所要求的情境裡頭,感受味蕾和鼻腔所有的受器,和專心壓縮身上某塊特定的小肌肉,你會發現,自己已經不同了。老天給你這個舌頭,這個鼻子,和這塊看似無用的肌肉,不是沒有道理的。只是你不知道,或是從來沒想過怎麼運用他們。

讓你激發出這種前所謂見的潛能的,這就是好的教練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