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e the money

看見錢

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文章,誤導讀者或是消費者,咖啡這樣賣"水"的行業,是十分可圖的。或是我也常看到有人說,mojocoffee地點好,所以生意好。或是有人說我們裝潢好,所以客人多。也有人更扯,說台灣人只要看到外國人多的咖啡店,生意自然就會好。我只能說這些說法,很多都是看熱鬧的才說得出口。

地點好是賭注。mojocoffee四年前開點的時候,這裡街道十分清閒,也沒有停車或是塞車的問題。我當初也只是下賭注這地方三年之後大有可為,所以租下這地點。當初這裡晚上十點之後,街道上就沒路人,所以為了安全,我十點必須打烊。誰知道半年後星巴克開到對面,很多人私底下也是唱衰我,但是抱歉,我熬過來了。說我們因為裝潢好的聽著,我朋友說得好,裝潢好是對客人的尊重,對我而言也是對咖啡的尊重。我希望有一個得體的地方來和我客人分享咖啡,出發點應該沒錯。所以至今,我還是常常奉勸一些無法在裝潢上有所用心的朋友,能夠好好地重新思考一下,環境對消費的影響。裝潢不需要昂貴,但是要得體。至於老外,我只能擦擦汗...誰叫我和我員工英文說得比其他開咖啡店的朋友好,至少老外來我這裡,我們可以溝通,可以幫助他們融入地方生活,好像也沒什麼不好,所以他們喜歡這裡,會帶越多的外籍朋友過來。至於因為老外多,所以有些人意指會有本地人盲從而來消費,應該就更無稽之談了。我這裡各式各樣的客人都有。我回饋社會和環境,所以很多客人認同我;我投資更好的設備,提高服務品質,所以更多客人喜歡我;我辦活音樂活動吸引不同的客群,我用國際短片節吸引不同族群的客人。我就是不削價競爭,我不抹黑其他店家,今天我生意好,我賺錢,我也不覺得不好意思。

開店有賺錢沒什麼不好意思的,沒賺錢才是罪大惡極,因為沒賺錢的老闆正在浪費人生,沒賺錢的店正在浪費社會資源,甚至於在污染環境( 老兄,你開一家店,開冷氣開機器,產生這麼多溫室效應氣體,但是你卻沒有客人!? 當然就污染環境囉)。好吧,我很想給那些意志消沈的老闆們上些課,告訴他們,很多時候,產品品質確實應該第一優先,但是不是唯一。我也想告訴他們,沒有什麼東西叫做運氣。別誤會我,我不是不感念上蒼對我的特別關注,但是做生意這檔事,除了需要自己好好努力硬撐著,還要有一顆清晰的腦袋。

好了,意志消沈的老闆們聽著,不要再說Scott運氣多好啦。要看到錢,要先看到問題。而你的財務報表正在喃喃訴說著經營瓶頸。假如你還沒開始編製你的日記帳,那就快著手吧。我開店一年後才開始養成日記帳的習慣。日記帳記錄後,將收入和費用分類,那你就會很容易看得出問題了。我認識很多開店的朋友,他們沒有做帳的習慣,或是辛苦做帳後,卻不知從何分析。

Excel是很好的工具。他可以幫你整合很多東西。因為我是零售業,幾乎收付都是現金和少部份的支票,所以記帳方式可以很單純,就純粹用現金的方式記錄就可以了。你先把每天的每一筆開銷和收入記錄,然後再將這些東西分類。我總共把我的收入分為 現場收入、網路收入、和批發收入。然後費用的部份,我會分為原物料、薪資、房租、水電、勞健保及退休金、活動宣傳及執行開銷、硬體添購、和其他等。當然細部可以依照你的經營狀況修改。把每一筆費用或收入填入這些份類中,接下來,你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你的收入排行榜,和費用排行榜。

收入分布看到了,那就開始想經營策略。收入部份比較單純,你可以就你的經營方向,調整收入的分配。你也要考慮機會成本的問題,也就是當你投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可能會無法做另外一件事情。這時候你要考慮到,那我做哪兒一件事情的淨利比較大,對公司的長遠收入會有幫助,對公司的形象有所提升,或是會不會有產能的瓶頸。比方說,你決定用延長營業時間來增加現場收入,但是你可能必須支付另外的員工開銷和安置。你想要切入批發市場,但是你卻沒有業務人才,或是你的烘焙機具還不夠讓你達到經濟規模等。

費用的分布通常可以看到血淋淋的訊息,或是一些以前經營者視而不見的訊息。你可以看看觀察這家店,哪兒個費用單位最花錢,然後想辦法去省錢。省錢的前提是,不可以降低現場的品質均數或拉高標準差,也不可以增加等候時間;更忌諱的是剝削員工權益。

很多人以為,飲料業很好賺。他只是物料支出和成品單價的比例低而已,也就是毛利高。但是真正入企業主的口袋,是淨利。你必須要扣除所有的費用後,剩下的錢才是你的。當你看到收入和支出排行榜的時候,你會發現,物料支出可能只是其他所有支出總和的1/3~ 1/2。也就是說,我們大部分的錢,是拿來維持企業的營運正常,而不是支付原物料。

另外,你或許也應該重新評估一下你的產品物料成本。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直覺思考物料成本。但是我建議成本的計算最好是透過紙筆計算,才不會有太多的誤解。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我的60元外帶美式咖啡賺得錢比80元的拿鐵來得多,但是透過紙筆計算後,我發現我的直覺完全錯誤。這樣的錯誤會讓我們誤認明星產品,甚至會影響到我們的產品促銷收益等。太多初階的經營者,就是太相信直覺了。很多高階主管的管理運作都是基於直覺,但是正確的使用直覺,是要對事物本身有敏銳的熟悉度和觀察力。濫用直覺,只是讓自己變得更偏激,進入更多的錯誤。

有了這些數據之後,你會許可以開始問自己,我以為的核心事業在哪兒?我的核心事業賺錢嗎?我是不是應該要修正腳步呢?

我員工問我,為什麼要賺這麼多錢?傻孩子,有錢多好!我雖然到現在生活還是很儉約,但是因為有賺錢,所以有預算,mojocoffee可以買具社會責任和環境友善的咖啡豆,mojocoffee可以玩到很多專業人士夢寐以求的Probat, Synesso, Swift, Robur,可以訂購更多的產業雜誌來閱讀,讓自己保持領先;mojocoffee還可以到烏甘達種3600棵樹來平衡溫室效應,mojocoffee可以捐助coffeekids和Grounds for Health。

那換你告訴我,賺錢不好嗎?

留言

Shot Liang寫道…
只要賺的是良心錢, 當然好囉!
唉, 喝過MOJOcoffee後, 我的startbucksd隨行卡就被丟到抽屜底層,
喝過MOJOcoffee, 我開始試著在家用濾紙泡現磨咖啡,
我開始注意LOHAS的一切,
我只知道這是MOJOcoffee給我的改變
Unknown寫道…
總是可以在Scott身上得到許多咖啡以外的視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