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d Dripper/ Clever Dripper/ Mr. Clever



雖然小馬說這個濾杯沒什麼大不了,我後來確實也發現蠻多地方有在賣類似這樣的沖茶器,但是說真的,我還是要推一下這產品。

外觀就像是一個簡單的濾杯,但是實際上濾杯下頭有一個活門。平常時活門是關閉的,所以你可以把濾紙,咖啡粉,連同開水在裡頭浸泡。當浸泡差不多了,你就把濾杯架到杯子上,活門就會自動打開,進行過濾出水的動作。濾水的速度還蠻快的,所以前置量頗容易拿捏。

看起來簡單的設計,但是他算是介於法式濾壓壺和濾泡咖啡間。法式濾壓壺提供一個完全浸泡的沖煮,但是會有咖啡渣無法全濾除的問題。這個產品結合了濾紙,所以你可以得到一個飽滿豐富,卻又沒有粉渣的咖啡。濃度的話,可以隨著浸泡時間的調整而修正,但是別浸泡太久,口感還是會苦掉。

整杯完成沖泡(約一分鐘) 加上清潔,大約不到三分鐘。非常便利迅速。

我把他搞笑地與synesso沖煮頭結合... 變成了一個簡單的pid控溫美式咖啡機,還可以手動控制預浸時間...買不起clover,只好自己了做個兩光的應應急囉。


ps. 這個產品內包裝有一個可怕的代言人說的話,這個人就是Don Holly...SCAA的Don Holly!!
他說:
我們感到相當印象深刻,你一定會吃驚不知多少次我們接到宣稱是新的改良咖啡壺,我以為我已經看全看過了,並且我們已經解釋過無數次在製作咖啡時會影響到咖啡品質的一些要素,而你的新產品真的讓泡咖啡的方式突然間變得更方便。感覺上好像嗅到空氣中醫股清新空氣一樣令人感到舒服... ...。


----------------------------------------------------
2012年2/11 新增
Abid濾杯基於某些原因,改名為Clever濾杯,而且最近一年美國咖啡市場似乎表現不錯。Clever濾杯,似乎更符合這沖煮器的風格:聰明!

這是個台灣發明的聰明濾杯,反而在台灣沒有太大的推廣。Clever濾杯擁有的優勢十分簡單:他可以完全浸泡咖啡,讓水溶出可溶物質後形成的咖啡汁液,在萃取尾聲,於越來越飽和/ 濃郁的咖啡汁液裡,降低析出效率,有效降低萃取末段可能造成不愉悅口感的物質析出的可能性。相形之下,手沖時,淨水進,咖啡汁液出,因此每一滴水都扮演洗淨功能最強大的溶劑角色,在萃取末段,很容易將你不喜歡的口味析出。當然這並不是說手沖不好,只是在技術障礙較低為前提來挑選器材時,我相信Clever濾杯還是對口味有著比較好的呈現。


沖煮時,請使用一般濾泡的刻度
1. Clever濾杯最多可一次加入500cc的水,假如以1:13~16為最佳粉水比換算,您大概使用3到3.5匙的咖啡豆。但是店內通常是用400cc的水加上三匙的咖啡豆。簡單來說,一匙咖啡粉,可以沖煮120~ 150cc。

2. 可以的話,請使用比較沒有紙味的濾紙,像是Kalita的漂白濾紙。無漂白濾紙通常紙味比較重一點,但是比較好買。

3. 使用熱一點的水。因為辦公室的熱水機熱水,再熱也不會太熱。但是火爐煮水的話,就必須將滾水靜置個一、兩分鐘在進行沖煮,以免咖啡豆過萃變苦。當然,Scott Rao在他的書中也提到,萃取溫度90~96度C(SCAA建議)實為粉床加水後的溫度。以此算法,基本上水接近滾再下去,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此時粉床均溫也以落在最佳區間內。

4. 將熱水加入後,以賽風竹調棒將咖啡粉與水均勻混合。假如您的咖啡粉沒有膨脹的感覺,那可能是水溫太低,或者是咖啡豆不新鮮了。

      4.1.攪拌咖啡粉水的時候,務必攪拌均勻,並且將水與咖啡混合到咖啡泡沫顏色均勻為止。
      4.2.假如你用淺焙咖啡,記得多浸泡久一點(四分鐘)。
      4.3.當你開始將咖啡水下壓取出時,咖啡粉會產生高處堆積(黏在濾杯壁上頭),這時候可以用調棒把積粉下剝,讓他們重新吃水。記得,也將下剝的粉與水粉層攪拌均勻。

5. 深焙咖啡浸泡1分鐘、中焙3分鐘、淺焙4分鐘。當然時間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6. 千萬不要為了省咖啡,將咖啡粉量以低於1:17的比例沖煮。以1:20的比例,儘管可以讓咖啡淡一點,但是變苦澀的機會也變多(別忘了,水可是溶劑阿!越多水,容出咖啡末段雜味也會跟著一起被析出!)。你要是覺得1:17還是太濃,那您寧可將咖啡汁液在析出後去加些開水,這樣保證好喝多了!

7. 咖啡的濃淡,可以藉由攪拌的次數、水溫、浸泡時間、和研磨粗細來調整,但是請務必維持粉水比在1:15~1:17的比例。


----------------------------------------------------
2012年12/6 新增

在販售、推廣這個商品將近六年,終於和Abid活門的發明者和製造商搭上線。很高興這個商品已經推出更美麗、更精良的版本。新的版本(正是取名為Mr. Clever),包裝變得更美麗,造型也變得更簡潔。大的Clever,多了一個上蓋,避免沖煮過程的失溫,讓Gold Cup控制變得更穩定。小款的則無附蓋,但是通常我會把附贈的杯墊拿起來當蓋子用。

整體材質變成BPA Free(無環境賀爾蒙)外,新的設計下,還可以將活門拆除,進行總體清潔。

喔,對了,包裝變美了。這個真的很重要!






留言

匿名表示…
Scott
你可真是物盡其用ㄚ,連synesso都跟這結合了。只能說一句配服你而已

Peter from Taoyuan
Marco Ma寫道…
我錯了,這東西蠻屌的,以前不屑的都收回。
c寫道…
請問這個跟poison濾杯那個較推薦?謝謝
mojoscott寫道…
都很推薦...只是poison現在我們沒有經銷了...
Unknown寫道…
你好:平常都喝7-11的拿鐵,最近因食安問題多,也想學自己沖泡咖啡安全點,請問我想買網站上的大Clever 聰明濾杯 加濾紙與兩豆套裝的組合,因為是新手,想請問研磨方式要如何選擇,再來你們會把咖啡豆磨成粉嗎?還是我還要另外買研磨機,謝謝.
mojoscott寫道…
王先生,研磨的話,選擇filter drip即可。或者我們電話確認時,再請跟我們說明需研磨也可以(網購我們一定會電話確認)。磨豆機的話,我想等您對單品咖啡開始有所承諾之後再投資也不遲。磨豆機需要的話,我們再另外跟您推薦了!謝囉~
Unknown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clever另一個细把手,一様有蓋子,底坐不太一様和這個有何差別?
mojoscott寫道…
郭小姐,那只是版本差別而已。現在台灣現行的,應該都是下面那種。

需要購買的話,可以參考我們網購:
http://www.mojocoffee.com.tw/products.php?type_id=6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