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冰咖啡


只要冰咖啡


天氣真的是熱到受不了。天天想一些到底什麼可以帶來新的清涼感受。從蜂蜜酥打到葡萄柚馬黛茶,還有蜂蜜Affogato。我只是希望在真正夏天來之前,能夠找到一些讓我感到清新的感覺。

想東想西想新配方,忘了四年前自己常常搞得一招:冰鎮單品咖啡。很多冰咖啡都搞得太複雜了。我不是那種保守的基本教義派,我很喜歡在咖啡上頭加上不同的素材,來達到不同的口感需求和多變性。但是今天,我只想要回歸基本面,利用冰咖啡內斂不艷的特性,不加任何添加物,好好地品嚐一杯沒有負擔的冰鎮單品咖啡。

冰鎮咖啡的選豆自由度很高。很多店家都會把烘壞的豆子,烘得過度深,或是高羅種比例的調配方式;畢竟最後,這些店家會加入大量的奶精和糖來遮蔽瑕疵口感。這是一個很致命的錯誤觀念。好的咖啡,本身不需要任何的添加,就應該是表現出他優秀的一面。很多單品咖啡符合這樣的需求。

炎夏冰咖啡選豆的第一個票,我投給耶加雪啡。很多人以為耶加雪啡只能用淺焙的處理來烘焙,才可以表現出他獨特的花果香。我想我不會同意這樣的說法。耶加雪啡是一支很全面表現的咖啡豆。當你把他烘到大約二爆初,他還是可以表現初檸檬皮香味;二爆後的咖啡,可以有比較健全的焦糖化發展,所以甜度表現會比City+的好;除此之外,這樣的咖啡豆酸味比較弱,所以可以讓不喝酸味的朋友,也可以一親芳澤。深焙的耶加雪啡,擁有不錯的body,同時在你口腔中散發出濃郁的烤杏仁味;令我驚奇的是,我還是可以喝出微微的檸檬皮香味。深焙的耶加雪啡,店內的客人大概都很熟悉他的口感表現。所以這次我難得在架上放了一些剛進二爆不久的中焙處理。製作冰咖啡的時候,他會帶出發酵茶的香氣和甜膩感,搭配上他特有的檸檬香氣,讓我的朋友們可以欣賞他不同且優秀的一面。

另外,我嘗試了平常比較少接觸的島嶼豆:Kona XF Greenwell Estate. 他是我炒過豆子裡頭,硬豆排行榜前幾名的。島嶼豆的酸味通常比較低,所以我通常只要把他烘焙到agtron 50,就可以把他的酸味稍微修飾得內斂點,同時維持他的明亮度和乾淨的口感,輕微地帶出蘋果系的果香,搭配上中烘焙發展出來的焦糖甜香,讓他變得十分耐喝。他來製作冰咖啡也是可以傳達出我想要的清新口感。我想我手邊這支Bolivia的豆子,也會有類似的口感呈現。我得找個時間來應證看看。

把帝汶Maubessee Peaberry拿來作冰咖啡也很正點。這款Peaberry烘焙到Agtron 35的烘焙度下,展現出他強烈的可可韻味和超級厚實的醇度。喜歡重咖啡焦糖甜香的朋友,更不能錯過他。把他拿來泡冰鎮咖啡,你可以不用加糖,就可以感受到直接的甜膩感。這豆子和mojoblend,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重烘焙冰咖啡。十分適合搭配起司蛋糕等重口味,full body的甜點。


冰咖啡怎麼做?太簡單啦。我的冰咖啡理論是,咖啡在經過熱水沖泡時,熱和水這兩個東西瞬間將咖啡裡頭的芬芳物質活化,迅速散撥在空氣中。假如我們花太多時間在做冰鎮的工作(比方說外縮法),勢必會流失更多的芬芳物質。所以我的方式很簡單:用濾泡式或是美式咖啡機做濾泡沖煮,然後用一個裝滿冰塊的杯子或是水壺來直接承接流下來的咖啡水。用最瞬間的方式,將所有的好東西鎖起來,直到他們進到你的喉嚨裡,才將一切美好瞬間綻放。

試看看吧!不會讓你失望的!

留言

匿名表示…
上星期拿到Kona XF Greenwell Estate,
一個星期內實驗了熱的和冰的二種口味,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冰的時候比較好喝,
甜味非常濃,即使喝完一個小時後喝白開水,
也有很濃的甜味在嘴中,
但是熱咖啡時感覺就沒這麼明顯,
繼續實驗 ^^
QQ
才在想要去你那邊喝咖啡,就看到這個,
別逗了好嗎,咖啡癮上來,手邊又沒像樣的咖啡可以喝,難不成真的要我大老遠的爬過去(雖然這樣的情形已經屢見不鮮了~),唉!還是很懷念,沒在工作時,天天泡在MOJO的感覺~~
匿名表示…
耶加雪啡真的很棒!
前幾天喝了你推薦的這款,連對咖啡認知不深的我都覺得棒極了!
豐富的花果香,讓我捨不得喝完.值得細細品嚐^^
愛米力寫道…
昨天太熱了
也點了一杯冰咖啡
味道很不錯,
可能就是你所說的"耶佳雪啡小姐吧"

不過就是"太""冰""了"
猛撈冰塊給其它同事
老闆看到我的舉動可能會把我趕出去
還好背對老闆,沒有被看到~呵呵
mojoscott寫道…
哈哈哈,愛密力小姐,下次請指明去冰就可以了,不需要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的。哈。

不過你昨天喝的好像是巴拿馬是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