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ay "Alex"


家用咖啡機


從家庭玩家進入業界的時間不算長。我離開逢甲的EZ Café,獨立到外頭經營mojocoffee,擁有了自己的一個小天地,算來也不過三年半。 雖然離開家庭玩家的生活,進入商業空間,但是常常還是會遇到客人或是朋友詢問所謂的最好的家用咖啡機 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並不想為任何廠商背書;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價格的不合理。價格太多、給的規格不夠水準,是最大的問題。

隨著資源的增加,有一天,有一位業界的朋友來找我,談到家用機市場。他想了解我對這個市場的看法並且幫他列出一些合理的規格清單,或許他可以要求義大利廠商幫忙組裝開發。我第一個列出來的便是E61手動沖煮頭,接下來的規格大概就簡單了:大蒸汽鍋爐,迴轉式幫浦,穩定的機台設計,最好還能有亮麗的外觀;剩下的當然是操作簡單、價格合理。看起來很簡單的需求,但是他卻是我傳統組合中,最理想的家用基規格組合。
1. E61的沖煮頭,他擁有著名的熱虹吸循環,因此可以保持沖煮頭和沖煮鍋爐的水溫一致性,降低沖煮過程的溫差。
2. 迴轉式幫浦則是提供咖啡餅萃取的穩定壓力;最棒的是,不需要改機,便可以直接從幫浦頭調整水壓。
3. E61手動開關,加上迴轉式幫浦,則可以設定自然水壓,進行自然預浸。手動開關的好處是,他的耐用性會比觸控版來得高許多。
4. 大鍋爐則可以提供一個安定的水浴來供熱交換器加熱沖煮水,同時也可以提供強烈且持續性夠強的蒸汽,因應一般家庭奶泡類飲料的需求。

當然,我知道市面上有許多更新穎的科技運用在咖啡機上面;但是我們知道,傳統的設計上來講,假如可以利用上述的組合方式,就可以組合出一台頗具水準的咖啡機—同時不會有額外的機器建構成本。

兩個月之後,這位朋友搞了一台品牌叫做My Way的咖啡機說要叫我代為測試。工程人員將他幫我裝在我三樓的Lab Bar之後,我的夢想之旅才正式開始。仔細看規格書:3 Liter鍋爐,1200w heater,220v單向電。好傢伙,果然是迴轉幫浦;更棒的是,幫浦居然是內建的,整台機器不比Giotto大多少,但是裡頭卻塞了一個將盡是他兩倍大的鍋爐,外加ㄧ顆小型馬達和幫浦。後頭還有一個空掉的小水箱空間。廠商打趣地和我說,因為這台外殼原廠是配備給震動式幫浦的水箱空間。經典的手動E61外觀,加上全部鏽鋼的外型,我必須坦白和你說,這和我們見到市面上的E61 style家用機的感覺都還蠻像的,但是—一樣的尺寸,我卻看到更紮實的內在。確實是讓人愛不釋手。


(後續)

留言

我想到了Gypsy Kings版的My Way...
匿名表示…
Dear Scott:
關於沖煮頭如何清理,
可不可以給個建議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