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與"認知"

最近的一些人事問題,讓我想起以前MBA課程所學的認知( awareness)。順便查了一下google,找到了這個不錯的說明,包括self awareness和social awareness的說明。當然,因為reference中,探討的是EI,所以還加上一個relationship management。

我只能說,職場上,這些東西真的是太重要了。怕的不是你沒有或是不足,而是你連自己沒有這些認知都不知道,或是根本就不承認自己沒有這些認知....

以下是Cheers雜誌的文章擷取

文/丘美珍
2002年6月 CHEERS雜誌

什麼是EI?簡單的說,就是對內管理自己,對外維繫關係的能力,更具體地區分,EI包含了以下19個項目:

個人能力:以下這些能力決定我們如何管理自己

自我認知(Self awareness)

  • 情緒的自我認知:瞭解個人情緒及情緒所造成的影響。
  • 精確的自我評估:瞭解個人的長處及限制。
  • 自信:對自我的價值及能力感覺良好。
  • 自我管理(Self management)
  • 情緒自我控制:能掌控不安定的情緒。
  • 表裡一致:誠實、正直、值得信賴。
  • 適應能力:碰到環境變化時能夠克服障礙、跟著應變。
  • 成就動機:具有自發的動力,改善個人表現,以達到個人設定的卓越標準。
  • 主動性:隨時準備掌握機會、付諸行動。
  • 樂觀:能看到事情的光明面。

社會能力:以下這些能力決定我們如何維繫關係

社會認知(Social awareness ):

  • 同理心:能感知到別人的情緒、瞭解別人的期望、能主動掌握他們關切的事情。
  • 組織認知:能察覺組織的輿論風向、決策網路、及政治風向。
  • 服務:能察覺部屬、客戶或顧客的需求,並加以滿足。

關係管理(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激勵式的領導:以振奮人心的願景進行領導和激勵。
  • 影響力:運用策略說服他人。
  • 發展他人的能力:透過引導及回饋增強他人的能力。
  • 作變革的觸媒:主動偵測、佈局、引領大家走向新方向。
  • 衝突管理:協調不同的聲音。
  • 建立連結:培養並維護人脈。
  • 團隊合作:建立團隊及合作關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