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很多朋友在問,包括我的員工:這次旅行之後,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我最大的改變在,身為一個老闆,我得學習不會再把我的願望,投射到員工身上了。

之前我總是期望我的員工成為這行出色的baristi或是coffee people-- 用我的方式。

身為一個老闆,最該做的,應該就是把你的員工訓練好,讓店的品質能夠維持,而不是花多餘的人力和經費,要求barista去參加TBC,或是其他業餘活動。你必須提供員工教育訓練,讓他們知道有關咖啡的更多,但是,這是為了你的店家總體素質,而不是希望他們變成咖啡大師或是冠軍選手。一位或是少數幾位咖啡大師或是優秀的選手,並不能為店家帶來永續的經營或是提供總體更好的服務品質。

我不斷告訴自己:記住,店家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要服務客人,只要和這個目的無關的活動,最好是能夠免除掉。

我可以鼓勵員工去參加比賽或是去參加專業訓練,但是我從以前的積極要求,變成現在的被動邀請。也就是,以前我可能會想要為想參加比賽的員工設計課程,要求他們參加。但是我現在比較偏好的是,他們有了他們的活動計畫,拿來跟我討論,我可以提供他們協助和方向,但是真正的完成,還是得靠員工自己完成。

有位朋友,或許他正在看這篇blog,在msn上頭問我,那假如你等不到你所說得這樣的員工呢?我回答他:遇到也好,沒遇到也好,我的店還是得往前走,我的店也不會因此而倒閉。

不正是這樣嗎?
這是我現在告訴我自己的,停止雞婆吧! 員工的前途,不應該是你設計出來的。管好自己的店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匿名表示…
hey老闆

I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是我每次看你文章的第一個感覺。

我不想誇大。
但對於面臨畢業要邁入另一個階段的我來說,你的想法常帶給我很多思考的空間。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問你,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員工最讓你生氣的,你說...應該就是不看書吧!

從此之後,我開始希望自己兩三個禮拜可以看完一本書,不管是有關商業類或者是文學類都好,至少就是一本課外書!當然是在我準備一些證照考試之餘的時間。

我想表達的是,每次跟你聊天,都會覺得自己要進步一些才行,你讓人有一種要不斷前進的動力。


雖然有個積極的老闆,但是有時候我還是會輸給惰性....哈哈
所以還是適度的給一些push吧!!!!please
匿名表示…
我只能說....
"有這樣老闆是幸福的"
匿名表示…
字字珠璣,小弟受教了。
sppbear寫道…
看見您的文章
心裏不禁起了共鳴
心裡所規劃的道路
本意是良善的 希望大家能遵照這個善意去走
在國民小學 我亦是這樣去想著
希望小朋友能乖一點 作業能按時交
不要調皮搗蛋 ......等等
可是心理所期望的 卻是難以達成
小孩子難免會犯錯 他們有犯錯的權利
所以我必須要不斷的提醒他們:這樣做是不對的!小朋友應該怎麼做才對......諸如此類的話一學期至少要講十遍以上吧!
剛開始實在很不能適應要講這麼多遍實在很煩
很想大聲罵:阿你們是聽不懂喔!!@#$%$#@!
但是現在已經不會生氣了
因為每個家庭背景不同差異懸殊
不可能人人都遵照我所規定的路去走
縱使立意良善 但也不一定被所有人接受
所以我選擇能接受我的想法的小朋友
我就盡力去獎勵他 督促他
不能接受我的想法的小朋友
我就觀察他:若能變好我就獎勵他讓他上軌道
那種依然故我的小朋友:我只能幫他祈禱不要出事吧!
看到部落主的文章
心有所感
獻醜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