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a team


as a team

任務:1/11~1/15,台中世貿民生旅展擺攤
代價:贊助大會與場租等值的咖啡飲料,回饋給參觀民眾和大會工作人員。
風險:無活動先例可循;有限人力資源
優勢:免場租,免電力水力費用。贊助品外的零售收入不抽取佣金。全場唯一的飲料和點心供應商。

因緣際會,台中旅展的協辦人員,委託我們支援台中世貿旅遊展的咖啡和點心供應。雖然充其量只是一個外帶bar,但是由於也是展場唯一的飲料供應者,所以每天必須要製作兩百五十杯到三百五杯飲料的產能。或許真正的考驗在於,mojocoffee team的沒有慣例經驗可參考,加上現階段人力吃緊,準備的時間也只有兩週而已。雖然不需要場租和所有費用,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必須要贊助展覽大會五百三十杯免費咖啡飲料。

身為老闆的我,必須要在短時間內,評估是否要接這個案子。找到所有可能的支援單位,統合所有的資源,向我們的原料供應商請求贊助,同時還得確保店內的運作正常。大家都很清楚,一但接受這個任務,這是一件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情。

雖然緊迫,然而,我清楚的是,這對整個團隊是非常好的挑戰。我做了一件沒嘗試過的事情:把整個活動交給團隊籌劃執行。從無到有的專案過程,最能夠考驗每個人的工作能力;而且在執行過程中,我也也最能夠清楚觀察到每個人的潛力和團隊參與態度。我也可以從活動呈現的方式,窺視到,我的員工,是否能夠將mojocoffee的精神延伸到一個未知的場合中,再感染給消費者。

很多時候,團隊任務執行的最大問題,在於成果的考核。然而這次專案目標明確,也就是營業額,所以考核起來也十分容易。不只考核,為了把團隊參與的誘因增加,我決定把擺攤的淨利讓大家依照工作時數分享。我讓他們清楚明白,這是一份沒有工讀金的專案,但是假如事情沒搞砸的話,分享酬勞的收益,絕對會比工讀金來得高許多。而我,則盡力扮演好一個顧問、公關、和供應商的角色。盡我所能,讓人際網路能夠活絡起來,幫助讓整個活動和團隊運作,更加滑潤。

Mojocoffee的工作人員,常以團隊自居。但是團隊並不是只是一群人一起做事而已。這群人必須懂得責任分配和擔當,善用權力,和利益分享,才能有一個團隊最基本的運作概念。在一個沒有權力下放的店裡頭,是不可能有團隊的。團隊裡頭的每個成員都影自己負責的部份。為了完成任務,每個成員還需要彼此溝通。我將工作大約分配一下,指定團隊的對話窗口,就讓大家開始進行了。這讓我有點聯想到地產大亨唐納‧川普的<<誰是接班人>>的影集內容。

在活動的籌劃和執行過程,我盡量保持旁觀者的角色,觀察大家的參與度,認同度,也祕密地追蹤計畫的進度。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自己可看到這群工作夥伴中,誰已經默默地展露出籌劃、創意、和執行的能力。有誰是先知先覺者,有誰是不知不覺者。慢慢地,誰已經慢慢地散發出領導者的精神,或是創意者、參謀者的潛力 。我看到有人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和天賦,把會場用最經濟但得體的方式,傳神地表達出mojo style。我也看到有誰真的認真地為成本把關,減少開銷,增加活動淨利。十分有趣。這些觀察,會讓我以後為他們在職場上的能力和潛能開發規劃有很大的幫助。

專案負責人Jasmine在事後被問到感想時表示,整個籌劃過程心情從新鮮,沈重,困擾,到最後得以雨過天晴。新鮮是因為執行的是一件從來沒體驗過的活動,然而當自己知道必須負責專案時,心情則轉為沈重,同時也為面對的未知感到困擾。但是最後在大家同心合力,以及廠商的熱情支援與贊助下,讓活動得以順利完成。

團隊成員Maggie的工作內容是展場大部分的美編。最大的挑戰在於,他必須如何要用有限的資源和經驗,將mojo style帶到展場。如何把白色的碳酸鈣牆面,和廉價的地毯間,與mojocofffee專業與明亮的印象,巧妙地連結在一起。但是Maggie也明白,所有的質感與個性,其實都是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每天和大家的談話雖然天馬行空的概念,但是面對未知所帶來的刺激,把mojocoffee team充分地凝結在一起。展覽前佈置,Maggie把他在家裡繪製的牛皮紙海報在牆面上展示張貼出來,證明他的想法可行性。Jolly也設計多款精緻的書籤,讓民眾索取。我們也很慶幸,這個臨時攤散發出了mojocoffee的精神,而不是廉價咖啡攤的風格。

活動最後是在忙碌中,精彩地開始,開心地結束。我們在會場中,夥伴一共製作了將近一千杯的飲料,銷售了超過三百份的點心。 大家也都分到不少酬勞。由於場所特性不同,我們在每小時的最大產能,有時可以到達七十杯以上。不只速度的重新定義,也對快速且穩定性高標準有了不同的要求。不僅是飲料,我們還得面對多樣化顧客的需求,其中還包括了殺價和要求試飲等。不管如何,這些片段,已經成為展後的閒話家常。如同Barista小汎說的,“就算活動再忙,也忙得很有成就感……。或許不是多偉大的事情,但是就是多了一份存在感。”

開店經歷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有時候是一種一個人獨自走過的驕傲感,但是這一次是一種袍澤間的惺惺相惜。我很高興,大家都走過來了。

---------------------------------後記----------------------------


特別感謝:總是被忽略掉的,是一群在幕後強力支援和支持的朋友。謝謝青峰給我們執行這個案子的機會。感謝齊成咖啡支援我們超強火力的My Way三孔咖啡機和活動吧台,讓我們的咖啡飲料在高流量下,仍然能夠維持高水準表現。感謝開元咖啡營業所主任和我們的物流阿杰所贊助的100罐開元咖啡職人牛乳和冰箱,讓我們的拿鐵和歐蕾美味加分。你們是這個活動之所以能順利開始,開心結束的關鍵靈魂。謝謝你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