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of 2006

the best of 2006
The best of 2006
每一個年度,對mojocoffee都是獨特的一年。每一個年度,我們總是追求更高營業收穫外,也希望我們的所作所為,能夠為業界立下某些方面的標竿。我們細心地回顧2006年,挑選一些值得讓我們記得的幾個人,和幾件事情,和您分享。

最有價值的工作夥伴: Jolly
誰說工讀生無法是一個專業員工?Jolly是一個最佳的反駁。以工讀生身分在mojocoffee team工作了一年多,除了是團隊中少數具有超強的排單和控場能力的barista,讓與她工作的夥伴,能夠在忙碌中而不亂手腳。她現在是mojocoffee最資深的barista之一,同時也在學習咖啡豆烘焙。Mojocoffee的去咖啡因咖啡豆,都是她精心烘焙的。

最佳驚喜:Roger
過去一年,mojocoffee有了最嶄新的活動規劃:現場音樂。每週不同的音樂安排,給大家每個禮拜日的驚喜。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旅居台灣的澳洲音樂人Roger。Roger在華美西街,擁有一家台中少見的現場音樂表演巴Grooveyard 。由於工作的背景,Roger可以有極多的管道,每週日晚間,幫mojocoffee安排多元化的現場音樂,讓客人驚喜不斷。

年度最佳咖啡: 馬拉威
很多豆子的銷售,都得考慮許多因素。對一個重烘焙的追隨者,我們最期待的是,找到一支咖啡豆,在表現出重火深沈焦糖香和巧克力韻味同時,仍然能夠保留越多產區特殊的風格。這種魚與熊掌的關係,在這支馬拉威豆上,巧妙地表現出來。她在我們重烘焙的可可韻下,散發出東非咖啡經典的藍莓香氣。重點是,她的價格十分漂亮。可惜存貨已經不多了。好東西稍縱即逝,或許也是我們對她的的另一個心情寫照吧。

最佳銷售量的咖啡豆: mojoblend
mojoblend從問世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個年頭。Mojoblend會是最暢銷的咖啡豆,無非是因為mojocoffee本身,和其他的營業場所,對這款咖啡豆得採用和認同。Mojoblend長久以來,都維持他的重烘焙口感。希望在總體呈現中,帶有強烈的可可後韻,和核果與焦糖的甜香。三年中,mojoblend已經陸續修改了幾百個版本(有些版本在測試階段就宣告失敗了)。咖啡豆屬農產品,因此,每個時節都會有不同的口味呈現。而烘豆師的工作,就是將這些變數減少到最小,儘可能地降低對總體呈現的衝擊。這款咖啡豆,也會隨著季節的變化,在烘焙上稍加微調;比如說冬天會調配得重一點,烘得深一點,來傳達出更厚實的焦糖榛果甜香,客人在寒冷天氣裡,增加些許溫馨感。

最佳投資: Probat L5
當你問,“mojocoffee要不要開分店?”我的答案是:錢都已花在三樓的烘焙機啦。我們相信,要讓自己的根夠茁壯,才能長出漂亮的枝椏。所以,兩年來,財物回收,又重新投資到生財設備上頭了。但是,這還是我們公認得最佳投資。有了這台德製烘豆機,讓我們在精緻烘焙上,有了更強的起跑優勢;獨立的烘焙空間,讓mojocoffee可提供一個更好的消費空間,減少烘豆所產生的噪音和廢氣干擾;比起一年前,L5擁有更大批量的烘焙,讓我們除了致力生產精品的同時,也可以有更多時間進行店內其他的規劃。

最佳製成改造:熟成室
回顧這一年,在烘焙製成上最大的考驗:天氣日益變熱,大大地影響到咖啡熟豆的保存。Mojocoffee在店內二樓設置了一台改造過的冰箱,讓剛剛烘焙好的咖啡豆,在她最敏感的熟成階段,有一個穩定陰涼的空間進行發展,進而提升飲料的品質。熟成室裡,一目了然的點貨方式,讓咖啡的在烘焙後,穩定發展10~15天,才開封使用,確保espresso擁有穩定的香氣與細緻的口感。

最Cool的事情:mojocoffee變成Global Cooling Business ™
一家營業中的商店,必須使用到電,員工通勤則需要汽油;就mojocoffee而言,還有烘焙咖啡所使用的液態瓦斯。這些能量的消耗,都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Mojocoffee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是164,928 lbs。 Mojocoffee在Trees for the Future基金會在專業的建議下,決定在衣索比亞,栽種3600棵快速成長的樹,平衡了營業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也為協助這衣索比亞復育因過度開發而貧瘠的土壤,改善當地的農業和居住環境。Global Cooling Business™是基金會發給我們的認證,告訴大家:mojocoffee很努力地幫地球退燒。我想,這絕對是2006年間,一件最Cool的事情吧。

最佳合作夥伴Costa
當有人在你所開的咖啡店之不遠處,開了另一家,這家店,會成為你的競爭對手?還是你的最佳戰友?只要經營方向選對了,大家都商圈繁榮的共同打造者。市場環境,Costa在開店後,重新修改經營方向為:精緻創意料理。從他們的客流量看來,這個轉型擁有很高的支持度。從前菜,主餐,到最後的附餐飲料,都細心打點,追求全面性的完美。Costa委託mojocoffee幫忙設計屬於他們的獨特espresso配方,調配打樣、測試過程到現在實際使用,都不斷地給我們回饋,督促我們;在溝通過程,我們也儘可能地協助他們教育員工,提升彼此的競爭力。這是個良性發展的市場,至少,我們在彼此間是看到了。

最能應證 “我如果不在家裡,就在mojocoffee。我不在mojocoffee,就在往mojocoffee的路上。”的客人:教授
假如你在mojocoffee的二樓, 看到一位很像Scott的哥哥的人,他就是傳說中的教授。我們粗略統計一下,他365天中,大約有300天在mojocoffee。不誇張。下次看到他,跟他 say Hello!

留言

Marco Ma寫道…
教授應該享有專屬椅墊椅套、專屬卡布杯水杯的,教授是冠軍,教授新年快樂!

熱門文章